我国赴黎维和官兵七夕“鹊桥会”:万里思念一线牵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洪宇 蒙卓霖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29 14:11

万里思念一线牵

——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七夕“鹊桥会”

七夕是传说中牛郎和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日子。而正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官兵们七夕也不能与爱人相会,视频连线成了他们的“鹊桥”。

28日傍晚,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保障组组长黄胜国从黎以边界“蓝线”执行完任务,刚一回到宿舍,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向万里之外的妻子刘爽发送了视频聊天申请。

高中相识、大学恋爱,黄胜国与刘爽长跑9年的“马拉松”爱情去年开花结果。然而,由于任务繁重难以分身,黄胜国没时间策划浪漫的求婚仪式,也来不及买一枚钻戒,就连准备今年举办的婚礼也因出征黎巴嫩而耽搁。

“今年七夕没能在你身边陪伴,明年七夕,我们就要三个人一起‘约会’了!”视频里,看着妻子明显隆起的小腹,黄胜国既欢喜又愧疚。

“去年七夕,她跨越1800公里,从老家山东赶到广东和我结婚。没想到,今年七夕,我们需要跨越更远的距离——从广东到中东。”想起对妻子的亏欠,黄胜国眼圈渐渐泛红。他说,今年维和出征时,妻子刚怀胎4个多月,如今7个多月,接下来可能会错过妻子和宝宝人生中很多重要时刻,“现在想想,真是亏欠他们太多。”

同样未能陪伴在怀孕妻子身边的还有分队平面建筑连指导员谢震海。他和妻子刘霞备孕三年多,一直未“修成正果”,却没想到,维和集训期间,夫妻俩种下了爱情的结晶。为了给万里之外的妻子和宝宝更多关心,谢震海特意为电话卡换上了大流量套餐,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胎教。

“春风十里,不如相守着你。我在家中等你归来!”这是分队军事参谋秦沛在七夕当天收到的新婚妻子赖彬婷的第一条消息。出征黎巴嫩前夕,两人刚刚领完结婚证。“刚结完婚,就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真的非常对不起她。”秦沛说。为了弥补心中的缺憾,他专门托朋友从外地买了一个手镯,作为今年七夕的礼物送给妻子。

“叫爸爸,快叫爸爸!”看着视频里躺在妻子身边的小家伙舞动着四肢,分队立体建筑作业手谢晓钿的心中既充满了刚刚升级做爸爸的喜悦,又满怀着对妻子的感谢和愧疚。“孩子的乳名就叫‘维维’吧,既维系家庭和睦,又维护世界和平。”谢晓钿和妻子商量。跨洋视频画面里,甜蜜的爱意在缓缓流淌。

(新华社贝鲁特8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