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代再从军|网友质疑“前仆后继”,听听当事人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万福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4 19:15

大义之家孪生兄弟接力卫国:

弟弟牺牲哥参军

殷振宏。

图中这名战士叫殷振宏,他在双胞胎弟弟戴振伟因公牺牲后,追寻着烈士弟弟的足迹来到部队,接替弟弟圆未完成的军旅梦想。

殷振宏的父母育有他们兄弟三人,大哥殷振海在刚出生不久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1995年,本想再要个孩子,结果生出了一对双胞胎,父母商定:大的随父姓,取名殷振宏,小的随母姓,取名戴振伟。

2014年,看到征兵宣传后,正在职校读书的殷振宏兄弟俩,同时决定参军入伍。父母都很支持,特别是殷振宏的父亲,因为单过民兵连连长的缘故,兄弟两人想参军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军旅梦“后继有人”。但在报名前夕,考虑到家中父母和身患疾病的大哥需要人照顾,殷振宏决定选择尽孝,让弟弟圆了军旅梦。

2014年9月戴振伟入伍成为一名空军战士。但不幸的是,2015年4月戴振伟在执行任务时牺牲,被评定为烈士,并追认为共产党员。

牺牲时,戴振伟年仅19岁。

噩耗传回家中,年近花甲的父母痛不欲生。部队领导问及家中有什么需求时,殷振宏的父母提出了两个特殊的请求:

一是替牺牲的小儿子交了10001元特殊党费,二是请求让双胞胎哥哥参军,并且希望还到弟弟生前所在部队服役。

对于此事,无锡军地和街坊邻居纷纷前来慰问。一位老街坊对夫妇俩说:“你们家已经为国家尽了义务,家里这三个孩子,振伟刚刚牺牲,你家大儿子还病着,又把振宏往部队送,怎么舍得啊!”

母亲戴锦霞平静地回答:“我们想念振伟,老大也需要照顾,但部队有振伟未圆的梦想,再说当兵报国也是振宏多年的愿望,是年轻人应尽的义务,只要国家和部队需要,我们就舍得!”

中国有句老话,叫舔犊情深,许多父母爱子女胜过爱自己;中国还有句老话,叫膝前尽孝,在父母身边服侍父母是家庭美德。

殷国庆、戴锦霞夫妇在小儿子因公牺牲后,又把自己另一个儿子送到部队,为的是啥?母亲戴锦霞那句话让人震撼:“只要国家和部队需要,我们就舍得!”

朴实的话语最有情,普通的百姓最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