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维和战场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安阳 邓庆颖 向勇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3 02:07

发挥多样化任务中政治工作“战斗力+”效能

■李 伟

习主席指出,保障战斗力标准的贯彻落实是政治工作的价值指向。这既是对政治工作价值指向的精确定位,也是对部队抓好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提出的根本要求。

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政治工作中蕴含的强大战斗力;必须清晰看到只有扎实有效开展政治工作,才能为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不竭动力;必须深刻理解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内在含义,切实将政治工作融入到遂行多样化任务中,使其发挥凝聚官兵意志、激荡血性胆气、融洽上下关系的潜在效能。

要让政治工作成为凝聚官兵思想认识的“粘合剂”。新时期,我军执行国际维和、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多样化任务越来越多,部队官兵面临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避免搞“一劳永逸”式的抓落实,结合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和现实情况,以灵活的方法手段,将政治工作融入到遂行任务的全过程。通过经常性思想引导和教育启发,将遂行任务的形势背景讲清楚,将官兵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上来。针对多样化任务的政治性、敏感性特点,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敏感意识、提升形象意识,以此发挥多样化政治工作“战斗力+”积极作用。

要让政治工作成为强化官兵执行能力的“催化剂”。多样化任务普遍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条件艰苦,加之有时甚至面临生死考验,往往对执行任务人员带来巨大心理压力,尤其是当前“95后”官兵已成为部队主体。这时的政治工作必须主动靠上去,通过开展鼓励性活动,采取激励性措施,强化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进而激活他们心中渴望争先的动力源,帮助他们尽快克服担忧、焦虑、恐惧等心理,继而重新投入到执行任务中。

要让政治工作成为提升官兵快反意识的“润滑剂”。从近年来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情况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极强的突然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地震、洪涝、火灾以及反恐维稳等行动,事发突然且不可预测,这就要求政治干部必须快速反应、灵活应对,靠前筹划、果断决策、深入末端,确保政治工作快捷、实用、高效。实践表明,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采取灵活手段开展政治工作,可以有效帮助官兵缓解精神疲劳、舒缓精神压力,帮助他们以饱满激情投入到工作中。

当前,遂行多样化任务频率越来越高,政治工作只要把好特点规律,掌握适当时机,就能发挥出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就能激活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效能。

图片摄影:韩立建、刘立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