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维和战场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安阳 邓庆颖 向勇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3 02:07

随着我军职能使命日益拓展,执行国际维和等多样化任务趋于常态。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时,面临环境恶劣、任务繁重、人员分散、生死考验等诸多困难,发挥好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是任务部队克服困难的重要保证。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我眼中的维和政治工作

■第78集团军某旅工程师 潘明春

“政治工作是政治工作干部的事。”以前,我对政治工作的了解既模糊又片面。但刚刚过去的一年,我随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经历了这场生死历练,让我对政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稳定军心、提振士气,维和战场上的每一场仗都与政治工作息息相关。

战时政治工作是镇静剂。2016年5月31日,恐怖分子将矛头直指中国工兵分队营地。一声惊天爆炸令世人震惊。10余年来,我海外维和部队首次遭受汽车炸弹袭击。“收拢人员,清查人数!”分队长董荣强接管指挥权后,副分队长张宝磊带领政工组成员在爆炸后第一时间对官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官兵斗志昂扬、士气高涨,叫响“板房碎了军心不能碎,哨楼垮了意志不能垮,勇士走了精神不能走”的口号,大家在高温、高危、高强度的艰难环境中顺利完成了营区搬迁工作。

战时政治工作是凝心剂。2016年11月29日晚,加奥机场油库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强烈的震感将我和战友们从睡梦中惊醒。事件引起官兵热议,一场以“我们为什么来维和”为主题的讨论交流热烈展开。有了危险上不上?遇到危险怎么办?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直指官兵内心。下士姚宏宇在交流时坚定地表示:“面对危险,维和军人义不容辞!”讨论中,大家更加理解了维和使命的意义。

战时政治工作是催化剂。“梅纳卡施工,是我们维和期间最后的任务,希望大家画个圆满句号。”2017年3月21日,在工兵分遣队执行梅纳卡超级营地援建任务前,指导员袁尚军这样作动员。“我参加!”“我也参加!”刚刚病愈出院的下士李阳3次递交请战书,希望随队执行任务。2017年1月18日加奥营地受袭,当地民众群情激愤,随时可能发生武装冲突,对执行援建任务的工兵分队警戒人员提出更高要求。保障中队四级军士长闫亮亮主动请缨担任警戒,一连20多天没有休息,在执勤岗位上度过了春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