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任务区民众:中国军人总能创造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永康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9 03:08

当地儿童兴奋地向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兵展示成绩单。 李 赞摄

南苏丹难民狄佳宁——

中国官兵是值得信赖的真正朋友

在维和任务区,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所到之处,总会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欢迎。曾有外国同行问:中国人靠什么赢得当地民众如此尊敬?难民狄佳宁的话多多少少能回答这个问题:“中国官兵从不把枪口对准南苏丹人民,相反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我们,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狄佳宁原本住在蒙德里,2013年国家发生内战后从家乡逃难至首都朱巴,开始了长达4年的颠沛流离生活。直至遇到中国维和官兵,狄佳宁的生活才稳定下来。

“为了保护我们,中国维和官兵从来不怕流血牺牲。”狄佳宁感激地说,刚到朱巴不久,就有20多名武装人员持枪闯入武器禁区,企图抢劫我们。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中国维和步兵营营长丁海龙毫不犹豫带领官兵赶到事发地域。

“当时情况异常紧张,双方人员子弹全部上膛,随时有可能发生交火事件,但中国官兵没有一人后退。”回忆起这件事,狄佳宁感慨地说,“遇到危险时,才能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中国官兵是来保护我们的,是值得信赖的真正朋友。”

今年9月,得知当地小学教学设施被武装人员抢劫一空,孩子们因缺乏桌椅板凳而坐在地上上课,中国维和官兵主动为学校添置了16套桌椅,还向学生赠送了粉笔、作业本、书包等学习用品,极大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设施。对此,狄佳宁动情地说,中国维和军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安全的生活环境,还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愿上帝永远保佑他们!

(周孟亮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