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手记丨一手持枪、一手执笔的维和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立建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3 04:01

维和战场,倾听来自祖国的声音

韩立建,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战士,2015年5月21日随中国第三批赴西非马里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2017年5月16日随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重返马里维和任务区,在报纸杂志发表新闻稿件百余篇。

2017年5月16日晚,我随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当晚我在维和日记本上写下:“重返非洲,再去马里,代表祖国出征,为和平而来。”

7月30日,我军庆祝建军90周年的盛大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因马里与北京有8个小时时差,为了能够与全国人民同步庆祝建军90周年,实时收看阅兵盛况,维和分队特意调整了作息时间。大家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电视机房等待收看阅兵直播。大漠铸利剑,沙场砺精兵。现代化的中国军队以崭新面貌亮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让维和分队官兵感觉到很震撼,很鼓舞人心,同时也很自豪。通过开展“看阅兵、谈阅兵、庆阅兵”一系列活动,我们一起回顾辉煌历史、缅怀在维和战场牺牲的英雄先烈,在危机四伏的维和战场上立下铮铮誓言。

就在当天,当地平民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在中国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举行的沙场阅兵盛况,看到挂着联合国会旗和五星红旗的武装巡逻车队时,他们显得无比兴奋,用略显生疏的汉语大声喊着“中国,你好!”并向我们伸出大拇指。那一刻,一种自豪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同行的几位战友,禁不住同时举起右手,向着祖国的方向致以军礼。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在万里之外的西非马里,我和战友一起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学习理解盛会精神。大家还结合自身任务和工作实际,围绕“锻造蓝盔劲旅,助力强军伟业”展开热烈讨论交流,纷纷表示作为维和一线官兵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以一流业绩向党和人民献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