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戎装为和平丨闪耀在UN城的“维和之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维和部队通讯员、任爽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04 17:58

维和之星——庄宁宁

庄宁宁,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的警卫班班长,河南永城人,1985年7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级军士长军衔,某弹药仓库检修所教员,先后5记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敦实的体格、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还有朴实的性格,这是所有人对庄宁宁的印象。这名来自大山仓库的黑脸汉子,深受维和医疗队上下的喜爱,大家都说:“在任务区,有宁宁,必安宁。”

如果你想了解我

“终极英雄”出国维和

2017年5月,庄宁宁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中央七台《谁是终极英雄》的录制。经过近两个月的比拼,凭借扎实的军事素质、精湛的专业技能,庄宁宁成功晋级决赛,并与曾经教授过自己的两位师傅一较高下。决赛场上,庄宁宁装载、运输、卸载、码垛、伪装一气呵成,力压群雄,拔得头筹。两位师傅也欣慰地看到,当年那个稚嫩的黑小子,已成长成一名素质过硬、技能突出的战士。

由于比赛的颁奖典礼在2017年年底,庄宁宁准备趁着中间这段时间休假回家,兑现与妻子、女儿在年初定好的诺言。然而,体检报告刚刚递上去,仓库收到了挑选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警勤人员的通知。去年南苏丹发生大规模冲突,目前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加上医疗队主要以医务人员为主,警备力量相对薄弱,所以参选人员必须政治、军事、技能各项素质过硬!面对苛刻的挑选条件,库领导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庄宁宁。但此行一去便是一年,这一年他还没休假,再加上2017年年底他还要赴京参加央视组织的《谁是终极英雄》颁奖礼。看着他的休假报告和挑选通知,库领导找到庄宁宁谈话。

“在国内我已证明了自己,我自愿参加维和任务,与外军一较高下!”当着库领导,庄宁宁斩钉截铁地说道。他随即拿回休假报告,将之换成请战书,收拾行装,准备投入出国维和前集训。得知消息,妻子一下就急了,在电话里容不得庄宁宁说上半句:“年初说好带女儿出去动物园、游乐场,坐旋转木马的!你这一去又是一年,再说那边那么危险,你若万一……”庄宁宁没有说话,妻子的声音也开始哽咽,“女儿在电视里看到你得了冠军,还等着你抱着奖杯回来照相……”电话里逐渐沉默,只有女儿在一边不停地叫着“爸爸”。良久,庄宁宁低声对妻子说:“我是一名军人……”还未说完,妻子打断了他:“年年都是这一句,知道了,去吧,安全回来”。

“种菜能手”最为抢手

有人统计了下,在维和医疗队刚到任务区的那两个月里,对讲机里平均每日呼叫人名30次左右,其中有10到15次是呼叫庄宁宁。在医疗队,他一不懂医,二不懂药,英语说得也不利索,怎么就成了全队上下最忙的人?

自2017年9月22日抵达任务区,维和医疗队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全队上下合心、合力、合拍,连续拿下多例急危、疑难病症,过硬的素质、精湛的医术受到联南苏团多方好评。队里欣喜之余,却也在为一件事情发愁——吃!由于刚开始联合国的供给经常不及时,且给养大多为肉类,队员们十多天没吃上青菜,为了避免前车之鉴,队里决定大力发扬“南泥湾精神”开荒种地。但是医疗队主要以医生、护士为主,看病内行,种地可就外行了,种子下了一茬又一茬,水浇了一次又一次,就是出不了苗,就在大家百般无奈的时候,庄宁宁站了出来,教大家如何松土播种、如何筑田保水。一个星期后,当第一茬苗钻出地面时,队里沸腾了,大家纷纷到田间拍照纪念,而此时,庄宁宁带领警卫班的战士,赶紧帮大家搭盖遮阳棚、挖筑水渠。有人不解,觉得“万物生长靠阳光”,遮上了,苗怎么生长?庄宁宁解释说:“这是失败的教训啊。”

前方打胜仗,后方看保障。作为一名联勤保障部队的老兵,庄宁宁深知此理。一到任务区后,他就开始盘算菜园子,每天顶着烈日刨地种菜,认真琢磨哪种菜适合这里在生长,种子几天发芽,生长周期又是多久。在他的笔记里,详细地记载着:10月8日,黄瓜苗、西红柿苗被晒死。10月10日,豆角苗被虫啃毁……经过几次失败的尝试,基本掌握了各类蔬菜在红土地的生长规律,他就手把手地将成果传授给大家。一时间里,谁田里不出苗,苗生长慢、苗被虫咬了……都会在对讲机里呼叫庄宁宁,他也一下成为队里最抢手,也是最忙碌的人。医疗队队长梁晓明开玩笑说:“啥时候对讲机里不怎么叫‘宁宁’了,说明大家都会种地了。”

一个多月后,菜地进入丰收季,田间满是绿油油的空心菜、木耳菜,支架上挂满了黄瓜、丝瓜、豆角,大家欢呼雀跃地在地里忘情采摘、拍照。庄宁宁蹲在地的一角,看着大家憨憨地笑。

“孤胆英雄”受到批评

11月14日,一声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接着连续的点射、长点射持续响起,情形不容乐观!正在医疗区警备值班的庄宁宁迅速通过对讲机向队里报告,队领导迅速指示:所有人员平卧床上,提高警惕,需要走动者必须穿戴头盔、防弹衣。然而,在各班组长依次回复时,警卫班却不是庄宁宁的声音。医疗队政委赵吉辉顿时眼睛就红了,撕声的连续在对讲机里吼道:“庄宁宁!庄宁宁呢?”

事后了解到,当晚因为事发突然,直觉告诉庄宁宁要立即通知医疗区的值班医生和护士做好防护准备,并打开地下掩体以备不测。他在汇报完后,顶着枪声,抓起头盔和防弹衣便冲了出去,并将对讲机留在班里,便于其余队员获取信息。第二天,庄宁宁受到了队领导极为严厉的批评,理由是:单独行动,不听命令,犯个人英雄主义。庄宁宁有点委屈,他说:“当时枪声一响,就想着赶紧通知值班的同志做好准备,帮大家打开掩体,做好防备,这是我的职责,也没错啊。”至于为什么把对讲机留在宿舍,他说:“作为班长,若有危险,第一冲上去的肯定是我,如果倒下,我希望也只有我一个人。”

直到赵政委在晚上全队点名讲评时说:“遇到突发情况,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断了联系,要严格按队里的统一指挥行事,决不允许单独行动,63个人来,就必须63个人回!”咀嚼着政委的话,庄宁宁回想自己先前的动作,确实在行动之前没有报告,自己在失联后还导致了全队的紧张,确有不当之处。还有,警卫班负责全队的防务,作为班长不能光想着牺牲,而是严格落实队里指令,发挥能量,尽最大可能保障大家的安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庄宁宁带着全班人员,加紧对营区防卫工事进行修整加固。同时,针对进入旱季,天干物燥,营区外火灾频发,积极做好全队上下的防火演练,为保障安全,他一直坚守在大火旁边,遇有不懂得就手把手的教,火灭火起不知多少次,直到脸被熏的黢黑,大家看着宁宁笑了,他也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

大家都说,庄宁宁像一只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在任务区艰苦、简陋的条件下,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发挥聪明才智,盖垃圾站、修排污沟、筑化粪池……不知疲倦,兢兢业业,手上的伤疤一条盖一条,脚底的水泡磨了一个又一个。如今,对讲机“宁宁”的呼叫声越来越少,营区的防卫越来越严,大家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庄宁宁也越来越黑,大家都心疼地说:“宁宁又黑了”。庄宁宁嘿嘿一笑:“晒黑不晒伤,这样很健康。”

回看2017年

5月16日,参加央视《谁是终极英雄》录制。

7月19日,参加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集训。

9月27日,赴南苏丹瓦乌执行维和任务。

我的2018年

作为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后,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派出的第一支维和医疗队,我希望在今后的任务中,能够把警卫工作做好,确保全队人员的安全,积极主动完善各种生活、训练制度,改善全队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利用业余时间种植好蔬菜,争取让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吃上更多品种的新鲜蔬菜!

我想说……

来到任务已经两个多月了,能够代表国家、代表军队远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是我当兵以来最为荣耀的事情。虽然执行任务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在抵达任务区后,我还是被这个战乱国家的景象惊呆了。没有高楼大厦,只有用草和木头堆起来的破茅草屋,没有电,没有自来水,这里的孩子都是光着脚在垃圾堆里找食物。

虽然任务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我们全队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一起种菜、浇地、整理营区、完善设施设备,作为维和医疗队的一份子,我有什么理由不为这个家庭添砖加瓦呢?在这里,我还想对我的爱人说一句:“你辛苦了”。2017年我只陪了你不到一个星期,陪了女儿两天。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也将在任务区度过,亏欠你和女儿的,等我退伍后慢慢偿还。

全家福

(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 政工干事 彭振纲)

(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 报道员 刘明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