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戎装为和平丨闪耀在UN城的“维和之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维和部队通讯员、任爽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04 17:58

维和之星——沈佳阳

沈佳阳,第21批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卫生员,广东韶关人,1996年3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下士军衔,陆军第七十六集团军某工化旅卫生连战士,曾参加跨越2015—洮南A、联合行动-2015A、跨越2016-朱日和C等系列实兵对抗演习。先后荣获优秀义务兵一次、优秀学兵一次、团嘉奖两次等荣誉。

如果你想了解我

2017年9月中旬,兰州中川机场,沈佳阳按2017年年初计划如期的登上了南航航班,和计划不同的是,目的地由广州白云机场换成了布隆迪布琼布拉机场。一个方向是三年未回的家门,家人的等待,丰盛的晚餐。另一个方向是局势动荡、战火连绵、恶疾横生的非洲大地。当得知自己符合参加维和行动选拔条件时,沈佳阳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作为家里的独生子,这番举动招来了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

十月的中国半岛,正是当地旱雨两季交替过渡期,疟疾传播体蚊虫在这期间得到大面积繁殖,对分队官兵工作生活造成极大威胁。从入驻半岛后,沈佳阳针对当地蚊虫特点及繁殖规律,查阅各类专业书籍,收集视频资料,最终制定了一系列的“消杀灭”工作计划表。不管半岛的天气是晴空万里,还是阴雨连绵,沈佳阳作为一名卫生医护人员,每天坚持“消杀灭”工作,保障全体官兵按时服用疟疾药,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米提分遣队炊事员在施工保障中被蚊虫叮咬,感染疟疾。军医查明病情后迅速制定治疗计划,在最艰难的发热期,沈佳阳冒着感染疟疾的危险24小时全程监护患者,白天挤时间积极协助院长赵德友制定《卫生防病管理规定》,晚上通常输液至凌晨一两点。正是因为有他们精心的照料,患者才能顺利度过发热期转入观察期。脱下防护服,又着手整理了多组生活防蚊小妙招和措施,为分队175名官兵的健康保驾护航。

“卫生员首先是一名战斗员,扎实的军事素质是合格军人的基础”。中队指导员马宝宝的这一句话他牢记在心,成为他军事训练的行动指南。平时军事训练一课不落,不懂不会的课目就向老班长请教。三年来,他没有落下一次训练课,正是凭着这份坚持与执着,他的军事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训练场上,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认真耐心地讲解示范动作,手把手地纠正问题,战场救护课目在分队集训考核中合格率为百分之百。

忙碌的他同时还担任中队新闻报道员,身兼数职的他及时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硬是把自己练成了分队里的“全能医疗兵”,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正如他在思想汇报中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维和官兵,不仅要有为国争光,树立大国形象的大局意识,更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观念。”

“为国出征是军人的最高荣誉,对祖国的忠就是对你们最大的孝。部队已经把我培养了三年,现在祖国需要战士出征,无论任务区充满多少危险,我都应当接受祖国的挑选,为国出征,利用专业知识技能为维和事业增砖添瓦,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这番话打动了家人,带着家人的支持鼓励,将中国和平精神播撒在非洲大地。

回看2017年

回顾2017,最让我引以为豪的事就是成为了中国蓝盔里的一员,带着家人和战友们的嘱托为国出征。这一年,我们戴上了蓝色贝雷帽。别样的青春从此出发。为刚果(金)人民修路架桥,资助学生,慰问巡诊,每一次任务完成后我都深感使命重大。特别是在中国半岛的升旗仪式上,当我们举起右手奏唱国歌时,我知道我们要承担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

我的2018年

回首2017年自己的进步和成长,2018年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一年,我们仍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向着前方不断努力,每一次任务当使命完成,把中国的和平精神传播在非洲大地,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这才是我们新的一年要努力的方向。勇敢地去奋斗,潇洒地去充实,2018,我们来了!

我想说……

2017年9月,我非常荣幸的加入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担负支援中队卫生员岗位。

自进入任务区以来,我恪守本职,严格落实营区一周4次“消杀灭”工作,医疗值班时高标准完成卫勤工作,细心照顾患者,保障好维和官兵的身体健康。

让我记忆尤新的一幕是赴当地SOS村慰问巡诊时,给孩子们送了很多日用药品和学习文书,儿童村里的老师和学生们,看到带有五星红旗的中国维和军人便肃然起敬,竖起大拇指连说“Chinese good”。能把中国和平精神传播在非洲大地,我由衷地感到骄傲自豪。

新的一年,我在非洲大陆衷心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任务期里一定干好每一项工作,发挥专业技能,保障好分队175名官兵的健康,践行出征时的维和誓言。传播好中国精神,展示好大国形象,为祖国的维和事业增砖添瓦,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支援中队卫生员 沈佳阳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政工组长 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