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戎装为和平丨闪耀在UN城的“维和之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维和部队通讯员、任爽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04 17:58

维和之星——沈泽鹏

沈泽鹏,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道桥中队给水操作手,汉族,河南安阳人,2007年12月入伍,上士军衔,中共党员,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战士,现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曾参加2008年陕南抗震灾后重建、中国第1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联合训练—2015A”实兵演习、西部战区“136”演训等重大军事行动、2017年9月再次赴刚果(金)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曾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标兵、兰州军区百优“四会”教练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如果你想了解我

2010年,沈泽鹏所在单位接到上级命令将组建中国赴刚果(金)第11批维和工兵分队。刚刚进入士官序列的沈泽鹏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难以平复,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在经过考核、民主测评等严格选拔后,以优异的成绩被选入维和分队,在两个月的集训期间,他始终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是战友对他的评价。

在维和期间,他在自己所担负的通信岗位上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对通信线路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了营区内部和营区与分遣队、半岛与国内之间的通信顺畅,也正是由于他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认可,他也在此次维和期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八个月的维和任务很快就结束了,沈泽鹏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八个月的维和生涯,有辛酸和苦累,但更多的是收获和认可”。

2017年六月,当听到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组建的消息之后,他的心情非常激动,再次向组织提出了申请,也正是由于他长期以来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工作表现,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维和分队。虽然有着丰富的维和经验,但两次维和岗位不同,这一次的岗位是给水操作手。第一次接触中国半岛的净水设备,他以一名新兵的姿态,找出水处理的所有工具书,从最基本的理论学起,琢磨研究净水设备的操作原理。一本《水处理工程师手册》反复翻阅,摘抄重点,多次与在国内水处理公司技术员联系,请教常见故障排除技术,自学水质检测方法。

1个月下来,他对净水设备的性能特点了如指掌。工作时,机器运转常常产生大量的噪音,散发出大量的热量,加上热带地区的太阳辐射,水站室内温度可达50度,但沈泽鹏一点怨言都没有,一如既往,每天坚持早晚巡查管线各一次,每天早晚检查机器工作情况各一次,确保半岛用水充足安全。沈泽鹏所在中队指导员李洋多次到水站检查工作,他总是拍拍胸脯,笑着向中队干部保证:“没问题,我能干好!”

沈泽鹏就是这样一个人,当战友们休息放松的时候,他坚守岗位,当战友们观看晚会、话友聊天的时候,他坚守岗位,用他的话讲:“用水安全是最大的安全,我哪怕牺牲一点休息时间,只要能保证用水安全,我就觉得很自豪,很有成就感”。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维和故事!

回看2017年

2017年军队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沈泽鹏所在的单位接到了上级“撤编分流”的命令,原来的连队被彻底打散,面对单位解散、战友分流、岗位调整,他坚决服从改革大局,无怨无悔。

在移防准备阶段,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清点装备物资,做到心里有数、账目相符,配合连队提前完成移防准备工作。在被确定为维和人员后,认真细致地与连队完成工作对接。

维和集训期间,做为班长的他带领全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他所带的班级始终走在全中队的前列,成为学习的榜样。到达任务区后,他来不及缓解疲惫的身体,第一时间就扑到新的工作岗位,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设备,他经常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对给水工作的熟练掌握,确保了维和分队的用水安全。

我的2018年

2017年转眼即逝,但对于沈泽鹏来说,他的海外维和任务才刚刚开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8年,改革强军还在继续,任务区安全环境复杂多变,作为部队调整改革后首批在刚果(金)执行任务的蓝盔勇士来说,他们正在用生命履行他们的出征誓言,美丽的非洲大地上,像沈泽鹏一样的中国维和军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维护着世界的和平。

我想说……

2017年9月,我有幸参加中国第21批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担负中国半岛主营区的给水保障任务。在轮换交接时间紧张、设备操作陌生的情况下,我始终以一名新兵的姿态,反复翻阅工具书,摘抄重点,从最基本的理论学起,琢磨研究净水设备的操作原理,并多次与国内XX水处理公司技术员联系,请教XX设备常见故障排除技术,自学水质检测方法。看到战友们能够喝到安全、纯净的饮用水,是我最大的欣慰。

每次凝视半岛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的心情都无比激动,作为一名军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祖国的繁荣和强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维和保障任务。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道桥中队给水操作手 沈泽鹏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政工组长 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