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戎装为和平丨闪耀在UN城的“维和之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国维和部队通讯员、任爽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04 17:58

 

维和之星——严学东

严学东,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公勤班班长,汉族,安徽六安人,2006年12月入伍,上士军衔,中共党员,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班长,八一学院2015年级法学本科学员,现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曾参加2008年陕南抗震灾后重建、2010B跨区演习、2013年完成单位士兵档案室数字化建设、跨越2016-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等大项任务、2017年9月赴刚果(金)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刚果(金)地处赤道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日照集中,温热多雨,没有四季交替,只有酷暑。静静的基伍湖畔坐落着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营区-中国半岛。基伍湖畔微风拂动的芭蕉树,耳畔传来淡淡的乡愁。非洲、全球冲突最为集中的大陆。截至2017年11月,有10个联合国维和任务集中在非洲,超过80%的维和分队被部署在刚果(金)、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和马里。今天我就带你们走进刚果(金)维和任务区严学东的维和世界。

如果你想了解我

“任务区坚持学习圆了大学梦”

独山镇,享有“中国第一将军镇”之美誉,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北的革命老区,邓小平、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至今,“六霍起义暴动指挥部”、“苏维埃政府”、“赤卫军指挥部”等历史遗址还在向人们诉说着往日的峥嵘岁月。就是在这样一个生活环境下,严学东从小就有了从军报国的梦想,2006年的一个夏天他高考失利没能考上理想的军校,但这并没有阻挠他的从军梦,同年参军入伍,光荣地成为解放军的一员。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严学东的座右铭,他知道军队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学习文化知识刻不容缓,于是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求学道路。入伍后利用2年时间完成了行政管理专科学习,并于2015年报名参加八一学院本科法学专业,因学习成绩突出,荣获奖学金。他好学上进,出国前他的行李箱装满了厚重的书本,战友们都不理解,“去维和还带那么多书干吗?”,就是在海外维和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他依然积极备考,努力学习,撰写论文。 2017年11月24日他在刚果(金)维和部队营区通过网络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远程论文答辩,取得了学士学位,终于圆了多年来的大学梦。

“不遗余力地为实现刚果(金)和平做贡献”

2017年9月抵达任务区后,最让他难忘的是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刚驻半岛,通讯条件不允许,更多的是还没来得及办理当地电话业务,几个人同用一部电话,每人特许打一分钟的电话向家里报个平安。相对国内便捷的通信来说,这个电话可谓是异常珍贵了。异国他乡远离亲人,“作为维和官兵,除了完成好日常的任务外,更多的则是需要我们去关注当地弱势群体的安全处境”。每次在维和任务途中都会遇到乞讨或行动不便的人,严学东会节省携带干粮向路边的孩子分发糖果饼干。记得一次遇见一个四岁的小孩,可能是从未见过糖果,犹豫了很久才把糖果放到嘴里,看到他,严学东想起了自己的女儿,“都是同龄人,一个能在安全环境下幸福成长,一个却在遭受战争的威胁,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维和的重要意义”。

“外军交流是增进友谊的最好方式”

“Long livechina-pakistan frendship。”初到任务区接触最多的是巴基斯坦友军和刚果(金)当地警察,因为工作上的需要我们经常一起共事,虽然语言互不相通,但我们都有一颗爱好和平的心,有时候会心有灵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彼此需要做什么。“刚果(金)国家警察部队武器销毁仪式”的完美举办就是我们友谊的最好见证。此外严学东作为法学专业学员经常利用所学知识为外军和身边战友宣传和讲解《国际法》《联合国宪章》《联刚团交战规则》等法律规章规定,在执行任务中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任务区巴基斯坦还承担中国工兵施工时安全警戒任务,十分尽责,每次的同行、交往都是患难与共,“我们施工,你们警戒,虽然安全形势很严峻,但我们把生命交给了彼此”。

《维和步兵营》近期在浙江卫视热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可是你们知道真实的维和任务区情况是多么复杂吗?身处非洲的中国维和军人——严学东,他只不过是基伍湖中的一叶扁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维和人”,去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帮助国家提高自身维和维稳能力。

回看2017年

“一块好好的木板,没有一个孔也没有一个洞,那么钉子是怎么钻进去的呢?靠的就是一种挤劲和钻劲。”这种“钉子”精神一直伴随严学东的工作、训练、生活,2017年3月严学东参加八一学院第三季度考试,其中一门课程45分,这是严学东自入学以来历次参加考试的最低分,他羞愧难当。面对失败,他引用了列宁的一段话勉励自己:“不要怕承认失败,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学习;要把做得不好的工作,更仔细、更谨慎、更有步骤地重新做起。”

知耻而后勇。当天,严学东就借来了法律专业资料,逐章逐节的读。由于书籍要按时上交,严学东就将其中主要部分抄在本子上,一遍一遍地学习。由于学习时间较长,占用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不能陪同孩子一起过周末,这让来队的妻子大为不满,还因此还多次发生口角,严学东为此十分愧疚,他知道只有通过刻苦学习拿上真正的文凭才能换来妻子的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月24日他在刚果(金)维和部队营区通过网络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远程论文答辩,取得了学士学位,终于苦尽甘来。

我的2018年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2017年已画上圆满的句号,而严学东的维和任务才刚刚开始。立足今日,擦亮眼睛,走过昨日逝去的岁月,点燃新的希望,放飞新的梦想,2018年,又一个起点,又一轮朝阳,蓝盔勇士肩负和平使命,维和任务任重道远。基伍湖美丽依旧,动荡中和平与希望熠熠生辉。严学东和蓝盔战友们依然用青春和热血守望着世界的和平。

我想说……

 2017年9月我随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分队参加维和任务,内心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到任务区后才真正感到祖国的强大,虽然我们大部分人生活得十分安定,但仍有许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饱受战乱疾苦,他们没有实食物、没有干净的水源,就连让人作呕的垃圾堆也成为他们求生的依靠。

生活上的困难,导致他们难以抵抗疾病的侵袭,许多人被疟疾夺走了生命,那些饿的瘦骨如柴孩子们,被疾病折磨的奄奄一息。在任务区我们班主要负责勤务保障工作,最复杂、最艰巨的任务基本上都是由我们来完成的。2017年11月我带领全班完成了刚果(金)国家警察部队武器销毁保障任务,其中看管销毁非法武器2千余件,完成各类行车保障3200多公里,为分遣队补充给物资30余次,执行安全警戒58人,并成功接待举办联合国驾驶员培训班一次,受到任务区首长一致好评。

在刚果(金)只要有五星红旗经过的地方,这里就有希望,这里就有和平。2018新的一年,在此我衷心的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也祝愿广大网友和一直关心维和事业的人们,祝愿你们万事如意,合家欢乐。最后我想对我的女儿说,严子菡,爸爸还有很多任务要去完成,原谅我不能陪你过生日。等爸爸回国后,爸爸就将最美丽的和平勋章作为你的生日礼物。

全家福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公勤班 班长 严学东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政工组长 王俊

(音频均录制于2017年12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