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丨新春佳节,一起品读这些漂洋过海的家书(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海存 程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2-08 12:50

因听紫塞三更雨,却忆红楼半夜灯

——与妻书

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 程平

亲爱的妻子:

对于我来说,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从单身青年到结婚成家,再到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仅仅相隔三天时间。

相处三年的你今年变成了我的妻子,知道我要去维和的消息后,你很支持我的决定,并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我的求婚,好事多磨,由于训练任务繁重,一直到临出发的前三天才终于得偿所愿,成功领取到结婚证。携手共度一生,我们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的祝福。那天领了结婚证后,我们挑了一对戒指,彼此很认真地给对方戴在无名指上,中午我们一起吃了一顿饭,由于只请了三天事假,当天下午我就要归队,因此新婚的第一顿饭吃得有些匆忙。吃了饭我们一同赶往车站,在站台的时候你像平时一样嘱咐我要好好吃饭,要努力工作,要团结战友。被淹没在人流里时我回头看,还能看到你瘦削的身影。那天发车较以往有些晚,送别的人群很快散去,你就那么孤零零的一个人站在那里,到车走了很远的时候,已经打定主意不再回头的我终于忍不住回头望去,看到你还在挥着手。那一刻,在我们两个一辈子最重要的一天里,除了幸福,我更多的是心疼。

毕业三年,相处四年,从两个陌生的灵魂到渐渐熟悉,你逐渐习惯了生命中有我的存在。之前在单位的时候,你会因为想我,坐很长时间的车,在车站聚首。你怕黑也怕一个人,我也放心不下你,因此你很少在驻地过夜,不管多晚总要当天回家。在请假的8个小时里,我们经历着相逢又别离,循环往复。你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是总在期待着下一次的再见。因为维和,执子之手还未温热,就要经历一年的相隔天涯,不同的城市,相似的车站,成了我们爱情最好的见证。

来到非洲的前几天,因为信号问题,我一直没能打通电话,到有信号时,微信里蹦出了“99条+”的消息。3年以来,我们从来没有一天断了联系。我一条一条地读你的消息,看得揪心。那么多条信息,是字里行间掩饰不去的焦急和担心,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和你经历了相识以来距离最远的别离。经过了开始手忙脚乱的那几天,维和的工作和生活都步入正轨,时有时无的信号,成了我们联络的主要手段。

你和其他同龄的女生一样,喜欢化妆品,也喜欢漂亮的衣服。在一起的时候一直是我做饭给你吃,我们也计划了很多婚后的生活,你说你要买许多好看的衣服。真正等结了婚以后,你买的第一件属于我们两个人的东西反而是一套厨具。你在电话里很兴奋地告诉我说,等我回家一定要给我做一顿好吃的,语气仿佛是在告诉我下班后回家吃一顿精心准备好的家常菜一样,我淡然而又激动。

婚姻不易,军婚更不易。来到非洲以后,我知道你在家里准备明年中旬的研究生答辩,同时找了一份家教工作,在我来到朱巴一个月的时候,你从两手不沾阳春水,慢慢开始学习做饭,学习家务,学习照顾我们两个人的父母,也在努力地经营着生活。同是独生子女的我们,随着自己一年一年的长大,父母都在逐渐地变老。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我,一年绝大多数的时间不在家里,生活的重担大多就落在你肩上,婚前我和你谈过这些问题,可是在我求婚的时候你却没有丝毫犹豫。

来到了非洲,属于我们最好的时光就是在我凌晨2点钟结束巡逻任务的时候,由于时差的缘故,国内时间是刚刚7点,而且凌晨的时光是朱巴一天里信号最好的时候,可以和家里人通一段视频电话。记得我第一次给你发视频通话的时候,你的表情既吃惊又惊喜,虽然通话质量不如国内,但对于我们来说,相隔万里,能看到彼此的面容就是一种幸福。无法联络时心里有千言万语,但是真的看到彼此又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默默无语却泪眼两行。

临近春节,猛然间发现自己已经连续3年没有在家过年,今年更是远赴国外执行维和任务。对于一个军人来说,维和是一段特殊又珍贵的经历,也是我自入伍以来的一个梦想,只是真的实现这个梦想之后,我才发现有的梦想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还有最在乎人的坚守。今年除夕夜时,也许我会在哨位上执勤,也许我会在巡逻的车辆里颠簸,很可能连一句祝福都来不及送上。对家人的亏欠,你和爸妈都一直理解,因为这是我对祖国的担当,只是无论如何,对家人,对你,我的心里都有一份抹不去的愧疚。我在异国他乡履行着维和使命,书写着热血忠诚的时候,军功章里必然有你们的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