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我们仍是彼此坚强的“靠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聿山 赖瑜鸿 洪建国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05 02:01

军人夫妻——

做对方的坚强“靠背”

贾红军先后参加过防控甲流和多次实兵演习任务,但是贾红军仍然感觉:“军人没有上过战场,军旅生涯像是缺点什么。”

终于,贾红军实现了“上战场”的夙愿,并因此立下军功。2014年参加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战斗”,因成绩突出,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他的胸前。贾红军深情地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更有妻子的一半。这么多年来,是妻子一直默默支持我……”

2017年3月,贾红军又被选拔为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那时,女儿面临升小学,父亲又突然查出肺癌……“我不在家能行吗?怎么办?”家中大事小情,让贾红军十分焦虑。

知夫莫若妻。张丽娜早已读懂了丈夫。“国家大事,军令如山,你放心去!咱爸我一定照顾好,孩子的事更不用你操心,家里一切有我!”她拍着胸脯“表决心”,一席话让贾红军吃了“定心丸”。

3个月后,贾红军再次奔赴非洲执行任务。

张丽娜作为科室护士长,工作繁杂。每天护理病人、处理业务,还要照顾父亲,兼顾女儿。

这就是生活的极限了吗?并不是!面对生活诸多挑战,身为军人的张丽娜心中那一份未了之愿始终魂牵梦萦。

2018年3月,中国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开始抽组,当兵18年的张丽娜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当天,张丽娜在电话里把这个消息告诉丈夫,并表达了自己也要执行援外任务的强烈想法。

起初,贾红军不同意。他认为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父母总是不能陪伴孩子,会留下遗憾。电话那头,张丽娜略带激动:“作为军人,我也希望能为国出征,军旅生涯留下缺憾,更是一辈子的痛!”

听到这些话,贾红军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此时,贾红军发现原来自己这么自私:妻子的内心何尝不是一直等待这番历练和机会呢?他在自责中读懂了妻子,并决定帮她实现这个梦想。于是,丈夫给妻子当起了业务老师,将自己这两次援外的经验在电话中倾囊相授。2018年6月,张丽娜如愿成为播撒中塞友谊的“白衣天使”。

2018年12月21日,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获得塞军联合卫生部授予杰出贡献奖,参建的中塞传染病防控中心被塞军联合卫生部表彰为先进单位。张丽娜在非洲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在国内的丈夫,和他一起分享。末了,张丽娜在电话中说:“这次换我说,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