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我们仍是彼此坚强的“靠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聿山 赖瑜鸿 洪建国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05 02:01

往事历历——

“你是人间四月天”

有一种爱,叫惺惺相惜,心照不宣;有一种情,叫远隔千山,历久弥坚。

2018年7月,贾红军执行援塞任务期满回国,可妻子还在那片非洲大地战斗,而且执行任务期间,难免经常性失联。同一个世界,同一片天空,他们以星星为约定:如果不方便联系,彼此就仰望天空,找到天上最亮的一颗星,共许“星语心愿”。

其实,这个约定已经跨越了近5年时光。2014年,非洲暴发的埃博拉疫情震惊世界,同样,一场医疗援助的“逆行”也震惊世界——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却因埃博拉来了!9月16日,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奔赴非洲抗击埃博拉,贾红军就是首批30名“敢死队员”之一。

临行前,贾红军和张丽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立下这个约定。

电视和报纸上,埃博拉病毒每天都在夺去鲜活的生命,张丽娜的心每天都提在嗓子眼,每到晚上她就仰望星空,让星星捎去祝福。

3个月后,贾红军平安归来,张丽娜的眼泪如洪夺眶……

2018年7月7日这一天,是贾红军启程回国的日子。

张丽娜虽然笑靥如花地送他回国,却在转身时偷偷地抹了眼泪。那一刻,贾红军的眼睛也酸了。他知道,第二天,7月8日,就是他们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

当地物质条件并不丰裕,贾红军在7月6日就开始了一个“甜蜜行动”——他委托驻地餐厅在结婚纪念日当天为爱人张丽娜烤一个蛋糕,并将之前早就准备好的礼物转交给她。

踏上祖国的土地,贾红军立即给张丽娜打去电话,深情地对爱人说了一句:“结婚十周年快乐!”“谢谢你给我的惊喜,我以为你早就把结婚纪念日给忘了……”电话那头,张丽娜哽咽着说。

“不要喝生水,出门穿长袖衣服,雨天别走山路……”每次电话,贾红军就像个“管事婆”。

当“我爱你”慢慢淡出夫妻的对白,这每一句贴心提醒,其实又何尝不是满载着深深的爱?

“漂洋过海来看你”的短暂相聚后,贾红军和女儿小薰要返程回国了。去机场的路上,空气中弥漫着伤感的味道。张丽娜反复叮嘱老公,“回去后一定照顾好孩子,不要忘了爸爸的复查时间……”果敢的女强人,这个真正的“管事婆”也送上了一贯的唠叨。

贾红军一把将爱妻拥入怀中,那一刻,机场广播中回荡着的一首《你是人间四月天》很是应景——

跨越山河去拥抱你,多大风浪都在一起,听到最美的记忆,关于你所有的消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