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丨当家国情怀邂逅纯真爱情,一起来读这两封漂洋过海的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一飞 孙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07 18:18

吾爱:

十个月来,每天看着手机的南苏丹时间,一天天地数着倒计时,默默地祝福你一切安好。转眼间我们已经结婚三年,三年来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只有我读研的寒暑假,可研三的暑假因为你维和行前集训,留给我们的仅仅一周时间,当时没有去车站送你,是我不忍别离,况且一走就是一整年,我怕我会控制不住自己。

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黄旭光满面笑容的读着爱人的来信

今年毕业回单位后,同事遇见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小黄快回来了吧?”有时候我在想,我上学三年你是不是也面对同样的问题,你等我三年,我等你一年,细想一下,还是你付出的更多。

说实话,你对我说要去维和的时候,我内心是抗拒的。我认为维和是比战争更复杂、更敏感的军事行动,再加上南苏丹堪忧的安全局势,我想劝你放弃,让你能陪着我。但我知道我的努力是徒劳的,你告诉我医疗分队需要你,你想为自己的军旅生涯添一顶“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蓝盔。同样身为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的军人,我理解你,我支持你。我看了好多关于南苏丹维和的文章,为你准备吃的、穿的、用的,结果行李超重,只好不停的删删减减,折腾到大半夜,困到自己怀疑人生。有人说走过维和的路,人生的路就不再艰难,因为没有退路,只能开足马力,勇往直前。虽然我认为你一直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这句话仍希望与你共勉。

2019年已过去大半,咱们这个小家的两件大事也完成了一半,就是我研究生顺利毕业了,下一件大事希望你们能安安全全的完成任务回国。到那时我给你看我的毕业证书,你给我看你的和平荣誉勋章,我对你讲述实验室的趣事,你给我分享非洲的点点滴滴。也许那时候才是我们小日子的开始,你尽管去做你喜欢的事情,我尽我全力支持你。

有人曾说,双军恋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情侣装,每天一起起床,每天一起就寝,一起为国奉献,穿上这身军装我不后悔做过的任何决定。你曾说过:“扬我国威踏征程,世间万千唯有卿。岁月静好永志之,阳光温热长相依。”我想对你说:“浮世三千,挚爱有三,蓬勃朝阳,皓婉皎月,不及汝尔,沧海桑田。当你回来的那一天,我会穿着这最独特的情侣装迎接你。”

妻:孙丹

2019年8月6日

(作者为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黄旭光妻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