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1 15:58:15

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为我们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需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在稳定经济运行的同时,也要做好保城市基层运转的工作,这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效能,更好地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成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动力源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与人的紧密联系是天然存在的。我们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城市建设和治理的重要位置,更好满足城市基层社会的公共需求,并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中。同时也要看到,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还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找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切入点。我们党在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时,一贯强调要深刻认识并尊重事物自身的发展规律,这也是我们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体系理效能进程中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一方面,要尊重城市基层治理发展的规律,充分认识到城市基层治理更多体现的是城市治理中的小问题、小细节,通过不断鼓励群众参与性强、“切口小”的“微创新”,来完善城市基层“微治理”闭环,逐步实现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提升。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化对城市基层治理规律的认识,通过科学预判发展趋势,有效降低不确定性、提高灵活性,更好地实现源头治理,将城市基层治理问题化解在基层,以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组织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是我国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是城市基层治理中行动力、执行力和动员力的依托所在。要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相关机制,把党和政府对城市基层治理的政策和要求落实落细,使基层党建贯穿城市基层治理的全周期,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具体来看,要主动谋划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将党建引领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机结合起来,将更好完成中心任务与有效解决现实难题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城市居民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适应性。

增强制度供给,强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制度保障。当前,制约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尚未到位,有效的制度供给还需加强。一方面,要加强制度设计,合理厘清权责边界,理顺条块关系,深化街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以群众需求倒逼政务流程再造。另一方面,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提炼,上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相关制度,不断丰富城市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进而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加快技术创新和理念更新,持续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智慧化,特别是要着力强化街乡镇智慧化平台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理念更新,积极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和难点,有效弥补基层治理资源不足等问题。可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对基层问题进行实时梳理总结,增强相关工作的预见性,推动服务前置,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的精准化。同时,城市基层治理的智慧化不是简单的治理技术化,技术的升级、数据的汇聚、流程的优化都要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要把技术创新和理念更新融入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之中,不断拓展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空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