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实国力: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刘廷飞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5 17:51:23

“抗疫斗争真正体现了国家和人民的力量,国家实力是我们取得重大阶段战果直至全面胜利的坚强后盾。”刚从新疆抗疫一线返回就赴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

回想起四度出征、前线鏖战的185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邱海波百感交集,而这其中,有一个病例让他印象格外深刻。

在吉林的时候,有一位85岁的重症老人,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而新冠肺炎发展很快,老人在常规治疗手段下症状一直没有改善,直到输入了2600毫升恢复期血浆后才开始好转。“相当于全身的血换了一半。”邱海波说,东北地区患者治疗所用恢复期血浆由湖北和武汉康复患者捐献,专门用飞机24小时内运来,“是一个‘奢侈’的治疗”。

在这场同病毒的生死搏斗中,物质的角力是基础。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全国确诊住院患者总医疗费用13.5亿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我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

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期间,部分群众外出,但武汉仍有900多万市民,每天要消耗5400吨粮食、4000吨蔬菜、1200吨肉。在封城的76天里,雪中送炭的暖流,从未中断。

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既静了下来,又“动”了起来。1月27日至5月8日,全国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53.23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284.15万吨。在武汉和湖北的背后,站着整个中国。

一边是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一边是防控工作的巨大消耗。14亿人口的大国,基本生活保障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经济发展加快恢复,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没有一定的综合国力,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说,经济实力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才给了我们如此强大的物质准备。

统筹运用综合国力成功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无论是在生产链的完备上,还是在调动、提供各方面资源的能力上,都体现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在抗疫前线能够非常真切地体会到国力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上海浦东新区康梧路555号三枪工业园一间临时车间内,生产紧张有序,此前满负荷运转的两台高速口罩机已暂时关机。

“现在我们日产能500万个,日产量可达350万个。”三枪母公司上海龙头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黄伟锋说,因为口罩供需状况与年初完全不同,不用“火力全开”就能满足需求。

紧急转产口罩,对三枪集团而言,是历史上的第二次。2003年“非典”期间,三枪临危受命,占用生产内衣的原材料和生产线,个人日产量最高纪录不过1000只。机器开到最大负荷,每天也只能生产10万个纱布口罩。

“今昔对比天壤之别,现在一条生产线日产量就超10万只。”黄伟锋说,“17年前,普通熔喷布口罩还是医护人员都用不上的高科技,现在已是老百姓的基础款。”

中国石油、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富士康,一大批企业火速转产防疫物资;广州兴世机械公司研发的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机,生产速度可达到每分钟1000片,为世界最快速度……疫情防控的另一条“生命线”上,强大的生产能力被短时间动员起来,展现出中国完整产业体系和强大科技实力。

1月25日,全国口罩日产量只有800万只,一个月后就达到1.16亿只,又过了一个月,已达到3亿只。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在很短时间内,我们从开始抗疫时的医疗物资奇缺,变成世界主要防疫物资供应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旭说,国家实力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韧性和活力得到充分展现。

“我们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必须时刻准备着。”从武汉返回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领队王韬和队友们一直在备战训练。

作为国家为处置重特大事件储备的应急医疗资源,“每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自成整建制体系,展开后相当于一所二甲医院,无需其他支援便可独立开展救治工作。”王韬说。

在这次驰援湖北的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表现令人瞩目。22支救援队迅速填补方舱医院救治力量的缺口,让承托着希望的“生命之舟”有了充足底气。

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首批6支救援队验收以来,我国已建和在建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有59支,也是拥有国际应急医疗队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

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1万余家定点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定点集中治疗……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丰富的医疗资源。2019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超100万个,床位880.7万张,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292.8万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403个,持续稳步增长。

“中国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从国家到省市再到社区,涵盖了所有层面。”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如此评价。由负转正!一季度“深蹲”之后,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过疫情“压力测试”,中国经济凸显强大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还涌现出新的增长点,释放着新的活力。

发展始终是硬道理。改革开放40多年间,我国GDP翻了五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为应对化解当前和今后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物质前提,这也是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深厚底气。

面向未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充实起来,不断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日益坚实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