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梁佩韵 赵雁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7 16:50:4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关心、对西藏人民亲切关怀,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深刻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鲜明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方向、明方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西藏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一系列治边稳藏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对西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肯定了西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当前,全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这些进步和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也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在西藏的充分体现。

图为林芝米林机场高等级公路。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六个必须”的党的治藏方略,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又将其丰富发展为“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西藏必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实现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的新飞跃,是党的基本方略在西藏的具体运用,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在西藏的生动体现,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政治保证。

图为西藏加查县易地搬迁共康村全景。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明确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这一指导思想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做好新时代西藏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守边兴边强边工作的实践课题,为全党全国把握西藏工作大局统一了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部署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些战略部署科学把握了西藏主要矛盾与特殊矛盾的辩证关系,以及西藏工作与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系。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维护西藏的稳定繁荣、推进长治久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详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文章《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