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向新征程的庄重宣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0 15:35:23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才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和开放仍然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题。无论世界经济形势面临怎样的恶风巨浪,我们都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宣示的是一种决心,更体现了我们的一份坚定和自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考察汕头、深圳等地区。在汕头,他对围拢来的乡亲们说,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特地来汕头经济特区考察调研,就是要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新征程的庄重宣示。

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写下灿烂的一页。正是有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我们才实现了“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才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今天,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启程的时间节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开启一段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庄重宣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面对一些回头浪和逆风,我们的路该怎么走?开放的大门会不会关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个格局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改革和开放仍然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题。无论世界经济形势面临怎样的恶风巨浪,我们都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宣示的是一种决心,更体现了我们的一份坚定和自信。

眼下,我们正在谋划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这是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的一个重要规划。未来五年,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之后的新阶段。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生许多新变化。应对这些新变化,需要许多新的政策举措,但改革开放的主题不会变,也不能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