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之制”的一大优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曹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9 16:29:2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科学总结“十三五”,重点谋划“十四五”,并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起来,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集结号,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观察和研究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规划《建议》,有两个重要视角。

第一个视角,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视角。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的全部奋斗,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1954年、1964年、1975年曾3次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这反映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致力于国家富强、跻身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雄心壮志。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设计“三步走”发展战略时,把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设定在21世纪中叶。

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不懈努力,到2000年,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又经过20年奋斗,我们迎来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的到来,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意味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由全面建设、建成小康社会转变为聚精会神、一心一意、锲而不舍地全面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样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开好局,就如何走好“大跨越”的第一步进行顶层战略谋划,这对于做好未来5年的工作,推动更长远发展,为全面建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个视角,是五年规划的视角。要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需要提出“三步走”“两个一百年”这样的战略目标,更需要步步为营,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阶段性规划并扎实推进。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计划),用规划(计划)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制度安排。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学习借鉴苏联经验,从1953年至1957年,组织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巨大成功,初步奠定了中国工业化基础。我国至今已先后编制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实施的8个五年规划(计划),把我们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阶段性落实落定,推动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从世界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很多发展中国家采用编制发展规划的办法推动国家发展,但大都没有坚持下来。中国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把阶段性规划与国家发展中长期远景目标结合起来,并在很多方面有新的创造,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西方国家因政党轮替而频繁出现的“短视政治”,成为“中国之制”的一大优势和“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我们一定能够有力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良好开局,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