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继续担当改革创新的探路先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学良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3 17:25:13

作者: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0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浦东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发挥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开发开放30年来,闯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重要的是,浦东开发开放有利于上海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增强了上海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新时代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被赋予更高定位和更重要使命,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浦东则要继续作为改革创新的探路先锋,推动长江三角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浦东要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支点,推动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深层次对内对外开放,这是浦东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应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长江三角洲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上发挥更大作为的新的责任担当。

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引领带动长江三角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作为上海自贸区的实际承载区,“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浦东要继续做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持续增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竞争能力,率先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特别是要深化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改革联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投资中心建设,构建辐射国内外的全球供应链枢纽,高质量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长江三角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进入新阶段。一方面浦东要重视科技创新,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依托,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长江三角洲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更多“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等充满生机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长江三角洲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另一方面,新时代浦东需要更好发挥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例如,要抓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设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要坚持高品质生活,加快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长江三角洲走出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浦东更要在发展的高质量、生活的高品质上都走在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前列,并在人力资源服务、医保费用结算等方面,强化长江三角洲区域民生服务对接,打造高品质的区域宜居环境,在发展中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来沪安家落户、居住生活。

要坚持高效能治理,引领带动长江三角洲城市与区域治理迈上新水平。浦东自开发之初就确定了“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目标,近年来率先组建城市运行中心,走在了长江三角洲城市治理的前列。浦东与上海的城市治理经验可以与江苏“不见面审批”、浙江“最多跑一次”相结合,不断提升区域治理的能级与水平,共同打造长江三角洲高效能治理的国际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