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依托数字技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16 09:44:30

科学决策能力是决策者在科学决策理论指导下开展决策活动、界定决策目标、厘清决策内容、依照决策程序、运用决策方法、优选决策方案的技能本领。科学决策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充分展现和生动诠释,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即是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智能时代浪潮汹涌而至,人工智能正逐步成为新动能和新引擎。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既是应对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又是抢抓智能时代机遇的必然要求。因此,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因时而动、应势而谋、主动求变、积极应变,革新决策理念、优化决策流程、重塑决策模式,持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革新决策理念筑牢根基

革新决策理念,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根本着眼点和基本出发点。决策理念是决策实施过程中展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理性观念,体现了决策者对决策全程的系统化、模式化、程序化思考,是指导决策进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是数据驱动。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群,强化全时空、全方位、全要素数据的汇聚整合,构建多源异构的数据资源池,实现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揭示隐藏知识,探寻潜在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态势感知和智力支持,培塑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的决策样式,确保决策有规律可循、有数据可依,推动决策由“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型。二是算法主导。智能时代,算法优势主导认知优势和信息优势,是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的关键和前提。在超算能力的支持下,算法以其精确、高速的计算,从海量数据中快速萃取决策关键信息因子,迅速呈现决策综合态势,敏捷生成决策备选方案,并对备选方案进行全面比对、系统评估和模拟推演,帮助决策者及时驱散“信息迷雾”,走出“认知困境”,显著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三是开放融合。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智能时代,决策活动多领域开放融合、跨专业交叉集成的特征愈发凸显,大开放、大融合、大交叉已成为科学决策的基本规律。要最大限度发挥“区块链等技术的跨域整合作用,深入推进“政务云”“商业云”“民用云”建设,彻底打破各部门、各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全面破除决策信息通联难、共享难、协同难的孤岛效应,坚决杜绝决策活动中使用信息时的“荒漠化”“破碎化”现象,实现决策信息跨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聚通用”,推动科学决策向“开放融合型”深度转变。

优化决策流程激发活力

决策流程是决策活动高效运行的逻辑链路和行动通道,决策流程的功用在于规范秩序、理顺关系。顺畅合理的决策流程能够有效规避决策的无序性和随意性,使得决策过程的开展实施更具科学性、规律性。消解智能时代科学决策面临的不适与挑战,迫切需求优化决策流程,激发流程活力,为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一是锚定决策目标。以智能决策平台为支撑,辅助决策者察形观势,全面客观研判面临的机遇风险,锚定决策目标,明确决策的任务时限、空间范围和资源保障。深度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化、信息化决策要素,对各要素数据进行汇总比对、深度提炼、印证整合,形成高质量数据信息流。二是生成备选策略。利用数据标记分类技术,创新数据相关处理方法,系统构建内置丰富样本数据的智能决策模型,运用神经网络、知识图谱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打造“云端大脑”,以深算、精算、细算以及专家推理方式,深度挖掘其中的相关性和因果性,敏捷生成备选策略。三是决断最佳方案。以优化函数为标尺,通过算法模型进行仿真评估和模拟推演,全面比对、系统检视备选方案,分析优劣,权衡利弊,筛选决断出最可行、最优化的决策方案,辅助决策者在方略筹划、谋局布势、临机处置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四是动态滚动迭代。坚持将专家群体与智能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将科学理论与知识经验系统匹配起来,将当前认知与前瞻预测全面对接起来,追踪决策全程,紧盯决策需求、决策任务、决策形势、决策环境演变,动态调整优化决策。坚持运用数据挖掘等智能技术进行分析评估,审视决策偏差,开展归因分析,对决策流程进行全新设计整合、迭代优化再造,形成“决策—运行—评估—调整”的全周期动态滚动循环。

重塑决策模式释放效能

智能时代,决策空间空前扩展、决策主体动态多元、决策要素极大丰富、决策节奏显著加快,必须及时跟进重构科学决策模式,释放科学决策效能。一是实施系统辅助决策。最大限度发挥数据库、数据挖掘、集群技术和深度学习作用,系统构建决策模型和专家辅助系统,实现决策经验自动嵌入决策流程,固化形成科学决策流程并对流程进行迭代优化,不断发挥系统辅助决策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决策的精确化、科学化水平,助推科学决策能力的提高。二是推进分布交互决策。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不同决策者供给统一的数据资源、态势展现和分析工具,打通信息壁垒,弥合信息鸿沟,实现异地离散分布的决策者信息实时共享。决策者依托实时掌握的决策信息,同步交互研讨,反馈决策意见,优选决策方案,实现不同决策节点的功能耦合和效能涌现,达到集智赋能科学决策的目的,显著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三是探索人机融合决策。人工智能技术群通过数据信息的无障碍流动,促使层级条块化的决策方式渐向人机融合式决策转型。依托构建科学决策平台,充分释放人工智能技术的集成优势,有效发挥平台的整合功能和溢出效应,将决策平台打造成为人脑的外延。科学决策平台通过持续自我学习,迭代形成决策者的“信息源”“思想库”“智囊团”,实现“内脑”与“外脑”功能上的高度融合,汇聚成强大的整体智能,将传统人机离散交互的决策模式跃升为人机深度融合的决策模式,大幅提升科学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