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丁元竹:让全体社会成员都有机会接近移动互联、消除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1 20:34:34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导丁元竹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同时,要考虑到那些不适应数字要求的群体,通过教育、培训,特别是通过社区教育、志愿者参与,使他们拥有更好使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能力,与社会共同进步,在社会发展中享受发展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全体社会成员都有机会接近移动互联、消除数字鸿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发展迅速,形成了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但很多老年人在这次疫情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

对此,丁元竹表示,对新的商业模式、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不能很好地接近的老年人,应该采取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第一,要开发适合他们这个年龄和能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让他们有条件、有能力使用这些技术。第二,要对他们加强培训,通过志愿者、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不断地提高这些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技术的能力。第三,一些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包括医院、包括银行、包括超市,还是要适当地保留适应适合老年人需要的传统服务方式,给他们生活提供便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