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圩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周云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30 19:43:07

一草一木一忠魂 一山一石一丰碑

——新圩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酒海井,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新圩镇的北部,因形状类似一种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1934年,100多名红军在这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沉寂在冰冷而幽暗的酒海井里。光阴荏苒,86年过去了,但井口之外和平而幸福生活的人民并不曾忘记他们,为感怀先烈,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灌阳县于新圩酒海井红军伤员殉难处修建红军烈士纪念碑,碑文如下:

由于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保存革命力量,红军被迫退出赣、闽苏区,进行战略转移。1934年10月,中央红军8万多人,从江西瑞金、于都和福建长汀、宁化等地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在突破国民党反动派设置的三道封锁线后,经湖南道县由永安关、雷口关进入灌阳,拟在全州、兴安间渡过湘江,继续西进。国民党反动派利用湘江天然屏障,集中30万兵力,妄图聚歼红军于湘江东岸的灌阳、全州、兴安等地区。

1934年11月27日至30日,为掩护中央红军抢渡湘江,中央军委炮兵营,红五师第十四、十五团及红六师第十八团先后受命在新圩至排埠江一带,阻击国民党两个师及一个独立团的疯狂进攻,浴血奋战四天三夜,完成了阻击任务。因形势紧迫,红军撤退时来不及将伤病员安全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红军设在新圩下立湾村祠堂的临时救护所里的一百多位伤病员捆绑后,残忍地丢进酒海井这个深不可测的地下河里,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为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教育后人,特立此碑。

安息吧,英勇的烈士们!

中共灌阳县委灌阳县人民政府立公元2003年12月

血染湘江,身殒酒海井

1934年11月25日,中革军委决定中央红军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27日,红五师师长李天佑率部抢在桂军之前,赶到马渡桥以北的杨柳井、排埠江一线,占据有利地形,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两军相接,红军顽强地顶住了数倍之敌的攻击。29日,红军依然与敌进行殊死搏斗,不放弃每一个山头。桂军开始发动大规模立体攻击,飞机、大炮轮番轰炸,导致红五师伤亡惨重,红十五团一天伤亡500多人。但红五师依然英勇阻击,掩护兄弟部队渡江。30日,除后卫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红三军团第六师第十八团外,其他所有后续部队都安全过江。红五师以两个团又一个营的兵力,阻击着桂军7个团的攻击,以死伤过半的代价,保证了红军顺利渡江。

不幸的是,部分受伤严重的红军无法行军,暂时留在新圩下立湾村祠堂的临时战地医院接受治疗。反动民团发现这一临时战地医院后,便对受伤的红军展开攻击,用绳索捆绑住受伤红军的手脚,然后扔到酒海井中,100多名红军惨遭迫害。

打捞沉寂的英魂

2003年,灌阳县委、县政府在酒海井红军殉难处修建红军烈士纪念碑及护栏。纪念碑高8.1米,碑身正面刻有“红军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纪念碑前有一个用白色大理石栏杆围成的方形区域,栏杆正前有一碑,上书“新圩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柏树环绕,庄严肃穆。

2017年8月,灌阳县启动酒海井烈士遗骸勘察打捞工作,经过43天的打捞、清理、鉴定,确定遗骸年龄在15—25岁,全部为男性,遗骸的数量、年龄、死亡方式都与当年遇害红军资料相符,可以确认是1934年被国民党投进井里惨遭杀害的红军烈士遗骸。在打捞挖掘遗骸的过程中,发现还有被棕绳捆绑的痕迹,烈士遗骸已不完整。当地政府还在灌阳全境搜索红军遗骸,并把散落、散葬的红军遗骸归葬在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烈士英灵终得安息。酒海井烈士纪念碑不仅代表着当年被国民党和反动民团残忍杀害投井的100多名红军烈士,也代表着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所有红军的英魂。

铭记历史,继承遗志

传承先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长征期间,红军指挥员对战士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着党和红军渡过艰难险阻最终赢得长征胜利。新圩阻击战中,红五师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毫不畏惧,在接到军团部“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的命令后,勇敢杀敌,保障红军后翼安全,其全部的意志都来自于对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必将胜利的信念。据统计,红五师以第十四、十五两团和军委炮兵营共3900人。阻击了国民党桂军万余人,但自身也付出了惨痛代价,损失3000多人,他们的牺牲和付出,保存了革命的火种,最终换来革命的胜利。

传承先烈“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担当精神。酒海井中的英烈骸骨就是当年红军长征不畏牺牲、勇敢担当、甘于牺牲的印证。在灌阳牺牲的将士数量虽然无法完全统计,但每一位英烈都值得敬仰。胡震就是在新圩阻击战中牺牲的一位烈士。他时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参谋长,临危受命,奔赴前线,负责指挥第十五团作战,不幸被敌弹击中胸部,牺牲前他说:“只要还有一个人,就决不让敌人进到新圩。”他的誓言极大地激励着战友们的斗志,他们以一往无前、慷慨赴死的英雄气概,与强大的敌军展开殊死搏斗,牺牲自我,誓死保卫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渡过湘江。

传承先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艰苦奋斗成就了红军长征,长征见证了红军的艰苦奋斗。在新圩阻击战中,指导员何诚两天没有吃到一粒粮食,一名通信员捡到一袋炒米交给他,他想到战士们一天都没有进食,便将炒米全部分给大家共同享用。红军战士们在饥寒交迫中依然顽强作战,以惊人的毅力阻击了敌人的进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有秉承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才能一路披荆斩棘,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