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改进文风,需要写好这几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元昊、赵文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1 15:41:49

习主席高度重视文风问题,曾批示指出,“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言由心生,文以载道。党员干部改文风、转话风、树新风,要坚持写实在话、写家常话、写管用话。

要写实在话。文电材料是为工作服务的,最基本的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反思现在的材料,讲不到官兵心坎里的现象还不少,一方面是调查研究不够,脑子空空、肚子没货,缺乏实际情况、缺乏鲜活案例、缺乏官兵呼声;另一方面是斗争精神不够,对问题往往是文过饰非、点到为止,戳不到麻骨、点不到要害。这启示我们,只有零距离接触才能换来零水分情况,这样材料语言才有思想性、针对性、实用性。

要写家常话。习主席的讲话朴实深刻、平实亲切、充满力量,善于用家常话、大实话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我们写文章、讲道理,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出机关、放下身段,拉近距离、换位思考,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官兵答疑释惑;要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平等姿态、平和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这样搞出来的材料、推敲出的语言,才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鲜料理,才能直达官兵心坎,进而实现感染人、吸引人、培养人、教育人之功效。

2018年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同村民赵顺利一家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要写管用话。中央反复强调,一定要下决心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写材料讲道理,要少讲大话、空话、套话、老话,多讲短话、新话、实话、管用的话,要长短相宜、收放自如,一句话能讲明白的,就言简意赅、意尽言止;需要放开讲的,就要直奔主题、不惜笔墨,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翔实的数据,把话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