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庆华 王卫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1 09:30:52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任庆华 王卫军

内容提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必须把安全融入新发展理念中,把安全纳入新发展格局中,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为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和把握重大意义

安全发展关乎国家兴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要用更高的战略眼光、更远的战略考量来理解把握安全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也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调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也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客观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国内外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使我们对安全发展有了更真切、更现实的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这要求我们必须立足防范重大风险挑战来统筹发展,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安全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纵观世界发展历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有的国家成功,也有的国家失败了,其失败的原因错综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推进国家发展进程中,未能把发展风险考虑充分,忽略了安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最终导致政局动荡、经济崩溃、民心丧失,甚至政权更迭,国家走向衰败。因此,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安全发展思想,使其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宝贵经验和鲜明主题,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把安全融入新发展理念中。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的大国来说,保证安全始终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习主席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必须把安全融入新发展理念之中,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破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把安全纳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习主席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完成好这一重要任务,必须把安全工作作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从安全发展的基准出发,确保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谋划发展布局,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近现代史,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程艰难曲折,要么错失发展良机,要么发展进程被外部因素打断。因此,我们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必须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应对内外风险挑战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安全支撑。

全面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和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居安思危、趋利避害,铸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必须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维护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落实好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做好表率,同时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效能水平,建立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为建设平安中国带好头,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环境,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极大提升了国家安全法治化水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明确了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为构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着眼未来发展,我们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快补足国家安全能力短板,不断完善安全工作制度机制,提升各级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