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理解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璐颖 常运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1 09:30:58

如何理解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92212部队 李恒宇

答: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展望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人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等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凸显了卫生健康事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习主席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卫生健康领域,主要是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需求。《建议》明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切实把保障人民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发展理念体现健康优先,发展规划突出健康目标,公共政策制定时评估对健康的影响,才能真正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制度体系,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价值转变。健康中国概念产生于2008年。2015年,健康中国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健康中国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指出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强调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调建设健康中国涉及卫生健康、教育、环境、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养老等诸多领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和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强调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等等。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要求和重大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健康中国建设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保证。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而且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公共安全问题。近年来,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不断涌现,相继爆发了非典、甲型H1N1流感、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登革热、埃博拉出血热、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及时防范应对,就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特别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要站在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高度,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

海军军医大学副教授 王璐颖 常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