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育的精准“滴灌”,让科学理论这样飞入官兵心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明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2 09:06:15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

2018年8月底,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一场热烈讨论,大家在探讨如何贯彻习主席号召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对官兵政治引领,用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是新时代我军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中心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成立三年多来,他们开动脑筋、真抓实做,不断探索理论武装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新手段,陆续参与、推出一本学习纲要、一组统编教材、一堂大课辅导、一套通俗读本、一组思维导图、一组微课视频、一个高端论坛等“九个一”系列成果,把理论大餐变成官兵的“一日三餐”,把时代强音变成潮味的军营“好声音”。

“大专家讲好小故事”

2019年10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与士兵”理论对话在“大功三连”赢得阵阵掌声。在与官兵互动时,中心的“理论走基层”专家团队用大家熟悉的兵言兵语、网言网语,生动讲述发生在新时代的一个又一个强军故事,双方你来我往,不知不觉一下午时间就过去了。临别时,部队首长拉着他们的手诚恳地说,“基层官兵的理论哺育是一个亟需浇灌的园地,希望你们常来。”

与大功三连官兵开展理论对话。

中心科研领军人、常年奔波在理论服务基层一线的姜铁军研究员深有感触:“讲好强军故事,是架起党的理论与官兵之间的一个桥梁。要让官兵听得懂,就必须做到既能‘阳春白雪’,又能‘下里巴人’。”这些年,中心虽然肩负繁重科研任务,但每年都会安排专家到部队,坐一坐基层的板凳,吃一吃连队的热饭,唠一唠官兵的家常。他们打比方、讲故事,把科学的理论、深刻的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为了讲透一段理儿、讲清一个事儿,他们往往精心准备、反复推敲。

姜铁军研究员赴武警凉山支队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

向官兵学习、到一线取经。中心的任振杰、马德宝等同志走出象牙塔,常年活跃在基层,以沾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语言“把科学理论讲活了”。三年来近百场理论辅导,一次次心与心的对话,将党的创新理论以生动的面貌呈现给官兵。

“一张奇妙的知识图谱”

好学者不如善学者,善学者不如乐学者。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青年官兵到底该如何掌握?如何让基层官兵看得懂、记得住、学得深?

2018年底,中心的一次“诸葛亮会”上,彭洲飞研究员提到可以用国际流行的逻辑工具——思维导图来传播科学理论。

部队的需求就是命令。说干就干!中心迅速组织研发团队加班加点,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研制出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思维导图(2018)。紧接着,2019、2020版导图接续研发,如期送到官兵手中。导图以理技融合的方式,全景铺展知识要点、动态演绎逻辑结构,帮助官兵实现了“一图在手、学习不愁”。许多官兵将导图挂在墙上、拍入手机、装进行囊,大大增强了学理论的趣味性、便捷性。

参加全军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

中心党委认为,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才能过好时代关,理论武装也是如此。近年来,中心以研发导图为切入点,活用新技术新媒体,尝试制作理论传播的H5、Vlog、MOOC等作品,多元化、多样化凸显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激发了官兵好学、善学、乐学的内动力。

“翻得最多、用得最多”的一本书

“我不赞同你的这个思路,要推倒重来!”

深夜的办公室里,传出高分贝的嚷嚷声。正在“云吵架”的组织者熊杏林研究员,和千里之外重庆、南京等地的专家争论得面红耳赤,此时的她们正在线上打磨《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0》。凌晨一点多,当最后一个视频小窗口关闭,这场“云吵架”才宣告结束。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是部队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教材。这几年,在军委机关领导下,中心与全军院校和科研单位专家一道编撰该书,坚持以新的形式、新的风格、新的特点回应官兵关切,解读热点难点。这套通俗读本在全军享有很高美誉度,被认为是“翻得最多、用得最多”的书。2019年读本出版后就上了军网“热搜”,发行量达70多万册。

最近,中心参与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0”慕课,在强军网和军事职业教育网同步上线。该慕课荟萃了军队名家名嘴,以精彩的视频和图片让科学理论可感可知可学,为广大官兵深入学习领会强军思想提供了云资源、云服务。

“研究员也是战斗员”

传播科学真理,就是传播党的声音。中心的同志秉持高度政治敏锐和学术敏锐,以“走进办公室就是研究员,走向舆论场就是战斗员”为己任,举旗帜、当先锋。

李晓辉、申红心、董俊林等同志是中心有名的“理论快手”,近年一批来自Top5院校的文职“后浪”也加入这个团队。每逢重要时刻,他们总能“该出手时就出手”,一篇篇既有深度、又新鲜热辣的理论文章,第一时间发声、重磅发声、连续发声。记者在该中心看到,他们近年来发表的理论文章编了厚厚3大本、200多万字。

举办强军论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始终相信,强国强军的大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可以产生理论的时代,理论研究只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群众真正紧密结合,就一定能写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