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调查研究要经常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志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8 10:08:17

调查研究要经常化

■李志明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要做到调查研究经常化,就必须深化认识促进经常化,形成机制保证经常化,紧贴工作助力经常化,领导带头推动经常化。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是党员干部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部队建设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层出不穷,更加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调查研究经常化。

深化认识促进经常化。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曾在湖南乡下调查32天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寻乌调查20多天后完成《寻乌调查》,这些调研成果后来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搞调查做研究的严实作风,深学笃行习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以调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取得真知灼见的自信自觉。客观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也不能一劳永逸。必须紧跟事物发展进程,不断了解新情况、把握新特点、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从而真正掌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因此,要把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原则遵循,及时全面地了解掌握实情,实现思想认识与客观现实同步更新、趋于一致,使各项工作和决策部署在把握规律性中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形成机制保证经常化。调查研究是党委领导部队建设的一项基本功,是掌握情况、理清思路、科学决策和解决问题的钥匙,必须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开展调研的相关规定,把当兵蹲连、年度课题调研、挂钩帮带基层联系点等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既拿出专门时间集中调研,又利用经常下部队指导工作的机会,随机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对策上来,带着课题出去、形成思路回来。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将调研工作制度规范化、具体化,精心组织筹划、明确具体要求,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调研工作落地落实。要完善调研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将调研工作成绩作为评判单位工作和个人能力的重要依据,强化对调研成果的评估、研讨、转化,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管理监督,营造浓厚调研氛围,激发搞好调查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紧贴工作助力经常化。调查研究只有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和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才能及时发挥作用、彰显威力。要搞好结合融合,把调查研究同形势分析、阶段总结等工作紧密结合,用好首长接待日、双向讲评会等渠道,为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便利条件。各级党委机关要对标自身职责,立足加强全面建设、遂行多样化任务、解决自身问题等方面经常性开展调研,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总结提炼部队好经验好做法,使调查研究产生“看得见”的效果。在坚持用好走访、座谈、蹲点、实地考察等传统调查方法的同时,要适应社会信息网络化特点,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方式,走开网上群众路线,从信息网络和大数据中获取相关信息,使调查研究更便捷、更高效、更经常。

领导带头推动经常化。习主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既是职责所系,也是工作所需。各级领导和机关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调查、亲自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要领导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指导,落实监管监督责任,对那些不重视调研、调研不经常以及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及时批评教育并加以纠正,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调查研究经常化树立榜样。同时,领导干部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搞好传帮带,为部属传授调研方法和经验。当然,强调调查研究经常化,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决防止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避免调研扎堆加重基层负担,确保调查研究既有序又有效、既经常又不失常。

(作者单位:6632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