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着“温度”抓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9 20:17:47

教育是塑造灵魂的工程,是用心灵启发心灵、用灵魂撬动灵魂,唯此初心初衷,教育必然是有温度的。教育的温度体现的是教育者用心的程度,反映的是教育“走心”的深度。

温度源于真,当神形兼备。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真”应当是教育的第一属性。让官兵品出信仰的味道。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为了信仰,无数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努力追求、甘于牺牲。要让官兵在回顾红色历史中感受到身着戎装的自豪,净化心灵、启迪灵魂的愉悦,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荣耀。让官兵收获真实的甘甜。教育不是形式,教育是启发,是唤醒觉知。唯此,要大胆地把课堂交给官兵,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内在积极性,让官兵在教育中担重任、当主角,用精武标兵、爱兵模范、道德楷模、时代先锋引领方向,用身边典型的现身说法、老兵班长的军旅故事感染说服,使教育可触可感,让官兵自觉校对坐标航向、向上向好。

温度淬于范,当知行合一。接受思想教育没有“特殊人”,必须时时跟进做好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日积月累、润雨熏陶中思想得到提升。要带头真学真信。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领导干部要主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汲取精神营养,要始终自觉把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作为最严标准坚决执行,通过铸牢信仰之“魂”,引领广大官兵扎稳理想信念之“根”。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保证正确方向,切实做到心中无杂念、嘴上无杂音,教育引导官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带头学以致用。习主席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抓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看“学了多少”,更要看“干得怎么样”“作风形象改得怎么样”“领着学、带着干怎么样”。要敢于担起肩头之责任,敢于暴露在“聚光灯”下,敢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做自我拆台的事,不干阳奉阴违的活儿,立言立行、言行一致,把官兵的口碑作为最大的褒奖。关键时刻毫不犹豫站排头、挑重担、打头阵,难事当前敢喊“看我的”“让我来”“跟我上”,以自己的言行表率影响和感染官兵。要带头聚焦打仗。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我军自创立开始,无数英模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很多高级领导干部亲临一线指挥、带头冲锋陷阵、不惜战死疆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都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精神瑰宝。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冲锋姿态,要真正把能打胜仗摆上中心位置,把全部心思放在想打仗谋打赢上,坚持时时处处瞄准实战,从难从严从实训练部队,切实把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练兵打仗上来。

温度立于育,当全情投入。“接地气”,就是把握官兵的所思所想;“激起共鸣”,就是寻求与官兵思想的同频共振效应;“找准穴位”,就是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崇高价值追求与自身利益的内在关联,把官兵内在的原发性动力调动起来。教育要转变自身的老观念。搞清楚思想政治教育“依靠谁、为了谁”。懂得教育不是“教训”,不是居高临下的“我对你错”、咄咄逼人的“我讲你听”、简单粗暴的“我说你做”。要真正像父母之于子女,对官兵饱含慈爱亲情;像老师之于学生,对官兵充满博爱深情;像自己之于好友,对官兵充满挚爱友情,努力让我们的教育可亲、理论可敬、教员可爱。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教育上,也才会千方百计、充满真情地用心搞好教育,将心比心,我们的官兵也才会用心去感受去聆听,也才能说出战士的心里话、讲进官兵的脑子里。教育要做到官兵的心坎里。教育者既要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厚实传道授业解惑的功底,提高运用新知识、掌握新事物、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始终盯住官兵们的活思想,通过交心谈心、训练表现、工作劲头、饮食饭量、兴趣娱乐等把准官兵的思想脉搏,校准教育的“靶心”,让教育主题与官兵现实问题无缝对接,把官兵“想听的”与教育“要讲的”结合起来,把社会上“风靡的”与官兵“热议的”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言及心声、言之有物、言之必行、让官兵的思想包袱能化解,关注问题有回应,精神状态能提振,切实使官兵从教育中收益。教育要关注官兵的发展路。每个人在部队的发展,归根结底主要是两条:一是成长,二是成才。因此,教育自身要求新求变,面向未来设置教育内容,要融入时代元素,对接社会发展,敢于直面网络空间繁杂多变的世界,要大张旗鼓地关注官兵互联网生活,用网络平台开展教育工作,用网络思维提升教育质量实效,正确看待网络空间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战场,让网络教育成为教育工作的助推器,让互联网成为官兵成长成才的新阵地,开创网络教育的新天地。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