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认知智能化作战指导时代要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诗华 胡 磊 涂首龙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18 07:21:29

阅读提示

智能化战争逐渐呈现出AI赋能、人机融合、云脑对抗、全域制胜等特征,表现为战场态势物联感知、作战筹划人机交互、作战任务自主规划、作战行动智算控制、作战协同跨域联动及作战效果精准评估等,将在侦察预警、作战筹划、指挥控制、作战评估及力量运用等方面对作战指导原则产生深远影响。

侦察预警:全域感知、边缘响应、关联研判

高效精确的侦察预警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前提,基于战场物联网的全域多维立体态势感知、基于“云响应”的“边缘响应”情报处理、基于大数据的战场态势智慧研判等,是智能化作战中实时精确掌控战场态势演进的重要手段。

智能物联态势感知。战场智能物联网是基于全时空覆盖的多型传感终端、无线传输网络及数据采集存储等构建信息物理系统,能够桥接战场物理空间和作战人员认知环境,基本框架为物联感知层、数据挖掘层、智能决策层、效能评估层等。战场智能物联网通过机器学习对战场态势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包括目标定位、关联比对、趋势预测、资源调度等,力求实现战场态势感知“多域互联、立体覆盖、精准感知”。

情报处理边缘响应。传统的侦察情报信息处理采取“云响应”方式,即在采集、传输及整编战场态势信息的基础上,采用全集中的方式进行侦察情报信息处理,而后集中研判、筹划、决策、反馈指令,该方式无法满足情报处理的实时性要求。“边缘响应”是在传统“云响应”统一调控下,充分运用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将对数据进行智能处理能力拓展到作战网络边缘即战场前沿,在战场前沿网络进行快速、高效、可靠的计算和决策。

战场态势关联研判。在实时共享战场态势基础上,利用网格的资源共享、信息联通、要素融合、虚拟协作、并行计算和智能辅助等功能,将与作战相关的指挥控制、军事技术、防护工程等专家虚拟“集中”起来,发挥群体认知优势,实现对敌我双方人员、装备、物资、器材,打击目标、战场环境、行动状态,以及社情舆情、经济发展、政局走向和社会动态等,进行全局性、整体性关联分析,“全息”构建战场综合态势。

作战筹划:脑机融合、协同作业、智谋筹划

作战筹划正由“信息系统辅助作业”向“AI赋能人机深度融合”演进,智能技术的升级迭代及军事运用,为作战指挥人员提供了新的智力支持,拨开战争迷雾能力、智能辅助决策能力、发现即打击能力、实时精准保障能力等将极大提升。

脑机融合辅助决策。脑机智能交互融合技术,重点解决脑机如何合理分工、机器快速准确理解人的作战意图、人为操控与机器行为有效匹配等难题,由人脑处理高层决策、总体规划等艺术性强的工作,机器完成大量、精确、高速的数据信息记忆、计算、管理任务,发挥人脑与机器各自的优势,实现指挥谋略艺术与智能支撑技术的融合。

数字助手协同作业。为应对海量作战数据及复杂的战场态势,利用数字助手协同处理海量的多源情报信息,为指挥员制定决策提供支持。如2018年美空军发布“数字企业多源开发助手”项目,重点关注“实施操作员驱动的要点探索与响应”及“交互式分析和情境融合”两大领域,可直接回答问题或者通过智能交互,协助引导参谋分析挖掘情报信息。

博弈推演智谋筹划。随着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的日益复杂多变,智能技术将为交战双方决策博弈提供赋能,成为深入理解对手意图、增强战场态势理解、加快决策速度和正确性的重要因素。如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推演预测未来战场态势发展,辅助指挥员思考是否需要调整计划协助生成替代方案,从大量不确定性中寻求可行解的优势,提升应对战争复杂性、动态性及不确定性的能力。

指挥控制:把握枢纽、临机调控、智算纠偏

发挥新质智能化指挥控制手段赋能作用,因情施变、因势利导、因情调控,对参战力量灵活高效组织、协调、掌握和制约,旨在保证指挥高效、协同顺畅、行动有序,确保指挥员决心意图得以贯彻和实现。

着眼全局把握枢纽。随着OODA循环周期的不断压缩,智能化战争形态下作战行动战略性、整体性更强,体系对抗更为激烈,实施指挥控制更需着眼全局、抓住枢纽、把控关节,通过抓住战略枢纽部署战役、抓住战役枢纽部署战斗,集中力量于关键局部,主导与推动战局发展。始终把注意力放在对作战全局最重要、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上。

基于态势临机调控。按照“同步感知-迅疾响应-灵活处置”的基本逻辑,基于统一时空基准依托多维网络化侦察监视系统,实时同步感知战场态势变化,综合运用辅助分析工具比对分析当前态势与预期目标的差异及其影响,一旦态势偏差超出设定阈值,迅即临机调控部队行动,力求先敌而动。

精准纠偏智算控制。按照“精查作战数据-精算敌我优劣-精判作战重心-精评方案计划-精调作战行动”的基本逻辑,充分发挥信息主导作用,精确掌控态势、评估偏差、下达指令及调控部队行动,通过对兵力、火力、信息和资源的精算控制及调控作战进程偏差,实现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由传统的粗放式、概略型控制向集约式、精准化控制转变。

作战评估:算法赋能、实时反馈、支撑决策

作战效果评估历来是军事行动中的重点和难点,精准及时的作战效果评估反馈对于有效推动作战进程意义重大,是指挥员决策后续作战计划、有效控制作战行动、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资源、及时实施防御止损的重要支撑。

算法赋能精准评估。人工智能系统融合各种先进评估算法,全面调用雷达、卫星、无人机、武器视频等图像信号和地面人员情报搜集信息进行综合深度处理分析,成为快速、精准、高效评估的重要突破口,真正实现作战评估领域渴求的“谁打谁评”和“打完即评”;评估系统自身也可通过对历次闭环的行为和结果进行回溯学习,不断填补自身评估盲区,使得评估的时效性和精确性日臻完善。

优化体系实时反馈。充分利用作战评估系统,组建专业评估力量、优化完善评估计划、制定评估标准体系和评估实施细则,综合运用多种评估工具和评估手段,重点优化评估指标、评估模型、数据处理等工具,发挥其流程管理、软件服务、情报信息保障、智能分析判断等支撑保障作用,形成战略战役战术评估相互嵌套、人工分析与机器辅助判断相互补充、定性与定量相互结合的评估模式,提高评估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紧贴需求支撑决策。按照“紧贴作战筹划进程、紧贴指挥控制活动、紧贴部队作战行动、紧贴作战保障实际”的要求,坚持以指挥员为中心,与指挥员决策及作战筹划同步,在整个作战过程中快速、精准、不间断地实施作战评估。重点聚焦指挥控制、作战行动和目标毁伤效果等指标的评价和估量,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调整作战计划、调控行动偏差提供支撑。

力量运用:分散部署、智联协同、跨域聚能

智能化作战战场情况复杂、敌我态势瞬息万变、作战行动转换迅速,参战力量的组织形态应根据作战任务需要动态柔性组合,形成具有“模块化编组、分布式部署、机动式打击”特征的新质力量体系,根据战场需要随机组合构设不同的功能实体,增强作战灵活性和适应性。

分散部署虚拟集中。智能化战争形态下,借助信息的高度共享和快速流转,根据作战实际需要将分散部署的各作战力量效能实时聚集,通过作战体系自检测、自协同和自修复,实时动态柔性重组分散配置在广阔多维战场空间的各作战要素、武器平台及作战保障,通过节点状部署、网络化机动、虚拟式集中,实现“作战编组依托网络节点灵活部署、作战力量根据战场态势快速重组、作战效能跨域融合虚拟集中”。

人机智联协同作战。人机智联协同作战具有指挥控制去中心化、作战过程去分工化、技能操作高端化及前沿后方模糊化等特点。人机智联协同攻击模式,可有效克服当前操控员在无人作战装备系统回路中,远程操控数据交互所产生的时延、对不确定性环境容易决策失误、数据链路易受干扰、操控员固有生理因素等限制,充分满足智能化战争形态下高动态、不确定、强对抗与实时性要求高等作战需求。

跨域聚能夺控优势。跨域聚能是指聚合己方多个域的作战效能,在特定的时间地域对敌实施非对称打击,实现对敌特定作战域的压制优势。智能化战争形态下,跨域联合的层级更低、领域更广、融合更深、精度更细,跨域聚能需依托国家战争潜力优势,建立以精兵利器为主体、多种作战力量相结合、以智能指挥信息系统为纽带的力量体系,在特定作战域形成对敌非对称的局部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