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连载——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李颖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1 11:07:41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连载

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李颖

学林出版社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仅一年后,1922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便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对中国革命产生巨大影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大会制定《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第一个章程;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第一次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着手分析中国的具体国情,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开展工农群众运动,中国革命很快展现出崭新局面。

列宁和共产国际十分关心东方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早在1920年7月至8月召开的共产国际二大,就根据列宁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提出:“初期的殖民地革命不会是共产主义革命。”“殖民地革命在其初期,应该推行列有许多小资产阶级改良项目的纲领,如分配土地等等。”但无产阶级决不能将革命“交由资产阶级民主派领导”。

为了揭露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华盛顿会议进行侵略扩张的真面目,广泛传播列宁在共产国际二大上提出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共产国际于1922年1月21日至2月2日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44人组成,其中有共产党员14人,还有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国民党代表,以及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各界代表。大会强调,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是当前中国及远东被压迫民族的最大敌人,号召“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的民族联合起来”。

会议期间,列宁抱病接见中国共产党代表张国焘、中国国民党代表张秋白和铁路工人代表邓培。他十分关心中国革命问题,希望国共两党实现合作,勉励中国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加强团结,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

与此同时,当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抱着推翻反动阶级的黑暗统治、实现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入到实际斗争中去的时候,他们开始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条件下,中国人民的迫切需要,还不是并且还不可能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封建军阀的统治,像两座大山沉重地压在中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头上,中国革命不首先推倒这两座大山,国家就不能独立,人民就不能解放,也就谈不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

远东民族大会精神传到中国,而此时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在革命实践中研究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一方面接受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的理论,并开始把这两个方面加以结合。这样,一个大体上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纲领逐渐形成。

1922年6月15日,针对刚结束的第一次直奉战争,陈独秀起草并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进一步指出,军阀与国际帝国主义相互勾结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根源,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方法,是要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以期“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

《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是党第一次就中国民主革命的重大问题,向社会各界公开自己的政治主张,也是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中国社会状况,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新起点,表明党对现阶段中国革命的任务和应该采取的策略,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这为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大完成制定民主革命纲领的任务奠定了基础。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中共二大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

一个政党的纲领就是它的一面旗帜。中共二大第一次将党在民主革命中要实现的目标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不仅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任务,并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一次深化,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

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五四运动,经历了无数次斗争。但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没有一个政党能明确地弄清革命的对象和动力,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革命的纲领。而党成立仅一年后,就在中共二大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这充分表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