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四个伟大成就”看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艳慧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30 17:44:46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个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经过百年浴血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历史伟业告诉我们,正是中国共产党坚强而正确的领导,让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这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最有力证明。

一、为救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社会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并长期领先于世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没有别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心里始终装着国家、装着人民,历经艰难险阻、生死考验,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二、为兴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刚诞生的新中国一穷二白,还面临着西方帝国主义各方面的封锁包围。为了保卫新生的政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方面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加紧恢复国民经济;另一方面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废除帝国主义国家依据不平等条约在中国享有的一切特权,重新确立中国的外交方针,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和自豪,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地站了起来。自强的中国人民经过激情澎湃的奋斗,在国防科技领域拥有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及卫星等标志性成就,中国有了工业“脊梁”。正是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仅“站立起来了”,而且“站稳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也印证了一句话: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

三、为富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经过多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富起来”的历史新时期,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提出我国发展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带领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东风的吹拂下,中国迈开了富起来的步伐,统筹推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各大经济区域发展活力喷发出来,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四、为强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奋力前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党从上到下构建起严密、坚强的组织体系,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派300多万名党员干部驻村入户,经过八年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988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极大彰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没有经验可资借鉴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全国一盘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不计成本,以最快的速度抑制住病毒传染扩散,最大限度地挽救人民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所没法比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就是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共产党做事的风格和魄力,这就是中国人民信任的政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