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律严明:筑牢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滕刚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9 02:15:18

纪律严明:筑牢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滕 刚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奠基立业、苦难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昭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力量所在。习主席强调,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纪律,和平时期加强部队建设同样离不开纪律作保证。奋进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必须更加注重和加强纪律建设,筑牢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强保障。

高度重视和加强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点,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经验。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中,历来把发展党的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1920年3月,列宁在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这里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1920年4月至5月,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著作中,又明确提出了党的“极严格的纪律”和“无产阶级党的铁的纪律”的科学概念,并强调“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住这种纪律”。正是对纪律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规定,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之一。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们党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思想,确保了我们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1928年,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必须是为着加强纪律而不是为着减弱纪律,所以在部队中提倡必要的民主的时候,必须同时反对要求极端民主的无纪律现象。”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样靠铁的纪律保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穿过历史的硝烟,从星星之火燃起革命之光,到红旗漫卷中华,再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铁的纪律是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发扬纪律严明这一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主席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三次全会强调“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到五次全会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六次全会强调“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写入党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了党的纪律的全面加强,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纪律严明、执纪如铁,是人民军队千锤百炼后积淀而成的红色传统和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建军94年来,一代又一代官兵自觉把纪律视为生命,塑造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是我军克敌制胜、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我军历来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始终把严明的纪律作为建军之基、治军之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领导军队形成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战纪律、训练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一系列纪律体系,为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纪律支撑。红军时期,从最初的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骂人,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再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明的纪律极大改善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使红军队伍不断壮大、战斗力不断增强。朱德同志回忆说:“长征时我们就是靠纪律吃饭的。”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不仅以力服人,且能于作战混乱之际,表现其严明之纪律,如此服人之德,谁不钦佩。”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在20世纪80年代的百万大裁军中,原总部机关雷厉风行带头响应,人员精简了一半。在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开篇之际,习主席要求全军“增强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锻造“四铁”军委机关、“四铁”过硬部队,全军上下步调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军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纪律中有无穷战斗力。一支纪律松弛的军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严明的纪律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历史告诉我们,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淮海战役中,我军总兵力比国民党军少20万。但几乎每次战斗,我军都能形成较大的局部优势,根本原因就在于参战部队和官兵都具有严明的纪律性。参战部队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淮海战役的胜利也是我军革命年代严守纪律出战斗力的缩影。和平建设时期,依靠严明的纪律,全军部队狠抓练兵备战,确保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实践证明,围绕战斗力提升抓好纪律建设,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保证,是军队纪律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也是纪律建设的动力源泉和生命力之所在。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军队纪律建设必须围绕新的使命任务,有效把握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指导和布局,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中发挥服务支撑作用,为确保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以纪律建设促政治建军,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主席强调,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建军的核心要义,也是纪律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军纪律建设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以纪律建设促改革强军,确保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铁一般的纪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强决心,为顺利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提供重要保证。军队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纪律建设不可或缺。在改革强军这一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切实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思想自觉,把法治观念转化为行为准绳,用法治精神培塑优良作风,用法治信仰凝聚改革力量,做到军令如山、军纪如铁,确保改革强军方略的坚决贯彻落实。

以纪律建设促科技强军,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法纪环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军科技创新水平距离世界科技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严守纪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恪守纪律规矩,保守秘密,团结协作,永攀科技高峰,全力提升科研创新对战斗力的供给率、转化率、贡献率。

以纪律建设促人才强军,确保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纪律建设必须严纠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紧紧扭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履行好使命职责。

以纪律建设促依法治军,确保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新要求,在工作指导上始终突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将依法治军和从严执纪紧密结合,同向发力,为加快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供纪律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