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论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益昌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7 06:25:03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罗益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5年前,党领导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战略远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85年来,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薪火相传,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前进动力。

习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深情回顾我党我军这段苦难辉煌的历史,并阐述长征的伟大意义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同志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如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课题。

坚定不移高举旗帜,维护核心

红军长征胜利突围,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回溯我们党建党初期的历史,党的最高负责人更替频繁,始终没有确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缺乏统一的领导核心和领导权威。直到遵义会议后逐步确立起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和军队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重现曙光。邓小平同志曾说:“遵义会议之前,我们的党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他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历史告诉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是党的建设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实践告诉我们,“旗帜”不是虚无的,是有魂有血有肉的,好比粮食、武器、方向盘;“核心”不是自封的,是在斗争中形成的,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巨变,成就巨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向着强起来迈进。我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引领,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掌舵领航。

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不仅是历史的经验和启示,更是今天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领导中华民族迈向新征程、取得新辉煌的伟大时代。新时代的目标是宏伟的,挑战是严峻的。我们将会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中许多艰难险阻是前所未有、难以预料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中,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挑战越是严峻,越是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越是需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我们只有高举旗帜,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习主席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由衷感叹:“试想,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红军怎么可能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而且冲出去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还没有溃散。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据党史资料披露:中央红军平均每天行军34公里,在共计368天的行军途中,15个整天在打重大战役,平均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共经历重要战役600余次,牺牲营以上干部430余人。中央红军8.6万多人到达吴起镇时只剩下近8000人,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牺牲,大约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长征这条红飘带,既是红军将士用鲜血染成的,也是用理想信念织就的。

从红军长征胜利中,我们看到了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从某种意义上说,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是红军长征胜利突围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红军长征到新时代长征,尽管历史风云变幻,但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取得长征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后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志,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习主席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树立起来、坚定起来,发扬光大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战胜任何困难的伟力。

强化党的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

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就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缺失,党内“左”倾领导者拒绝接受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不过,在红军长征胜利突围的生死关头,党的民主集中制又得到恢复和重新确立,中国革命重现曙光。

我们党靠民主集中制拨开迷雾、激发活力,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也是靠民主集中制排除干扰、战胜分裂,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可以说,靠民主集中制独立解决重大问题是确保红军长征胜利突围正确决策的法宝。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保证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坚强基石。

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今天我们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民主集中制仍然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完善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作出全面深刻系统的论述。他指出,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历史不断向前发展,今天,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展望,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新时代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红军长征一样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新的赶考之路,依然充满坎坷。当前,我们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更需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重温那段烽火岁月,深刻感悟信仰之力、真理之力、精神之力、忠诚之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自觉接受精神洗礼、砥砺意志品质、锤炼过硬作风,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中汇聚启航新征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