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丨认知战制胜要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 婵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8 06:49:14

信息网络:认知战制胜要津

■翟 婵

引 言

在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当今时代,信息网络以其触角深、受众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在认知战中将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了信息网络的加持,认知战将如虎添翼、如鱼得水。深刻把握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机理规律、基本形态、方法手段等,有助于及时掌控认知战主动权,为赢得胜利奠定基础。

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机理规律

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本质在于通过核心算法,提供海量信息,营造倾向性认知场景,影响人和智能机器的思维认知。这一过程融合信息网络运行规律和思维认知内在机理,具有很强的可预知性,是信息网络认知战必须把握的底层架构和关键之点。

基于路径依赖的黏性影响。当今社会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提供了一个人们学习、工作、生活、娱乐,军队建设、作战和军事斗争准备须臾离不开的平台,在彼此之间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路径依赖。这一平台以信息为核、网络为媒,通过无形的黏性把不同人群、社会、国家包括军队连接在一起,既将整个世界打通成一个紧密联系的地球村,客观上也为开展认知作战、影响对手思维认知、制胜认知战争提供了桥梁和纽带。2009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发表“互联网自由”演说,鼓吹“互联网自由”战略,企图利用人们对互联网的高度依赖形成的作用通道,影响对手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思维认知,传播美式价值观。

基于信息交换的互动影响。教育学认为,互动交流能有效克服信息单向传输形成的认知屏障,在彼此信息交换、情感融通、需求相促中达成共识、形成共情、强化同理。信息网络与传统交流沟通媒介的一个很大不同,在于提供了一个能大范围、快节奏、高效率互动交流的载体。在这一载体中,信息强势一方能通过载体提供的互动机制,依据另一方的思想波动、情感变化、态度反馈等,反复确认影响,调整方法策略,干预另一方的思维认知。长期以来,美国对华保持“接触+遏制”战略,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在于这种接触能有效克服单纯封锁对抗形成的沟通壁垒和信息鸿沟,增强两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的互动,从而寻找机会打开缺口,影响我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这一战略虽然发生在传统领域,但与信息网络基于信息交换的互动影响机理内在一致。

基于预设场景的诱导影响。信息网络的隐蔽性、虚拟性、渗透性,使其掌控者能通过水军灌水、信息过滤、“浑水摸鱼”等技术和谋略手段,营造极具欺骗性、诱惑性、煽动性的信息场景,使对手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反而朝着预设的过程和结果发展。这种对信息网络的指向性操控,能潜移默化地高效影响、感染和塑造对手的思维认知,使之不知不觉被带节奏,收到远比对抗硬杠好得多的作战效果。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国媒体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大肆散布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虚假信息,指责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相互勾连、腐败成风,还无端残害伊拉克人民,同时又想方设法掩盖事实真相,过滤本国人民的反战声音,极力营造萨达姆政权邪恶可恨、全美上下同仇敌忾的氛围。

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基本形态

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决定战争的基本形态。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规律机理内在规定着这种战争的外在呈现形态。其中最基本、最具代表性的包括信息迷茫战、思维误导战和意志毁伤战。

信息迷茫战。就是用海量虚实结合、亦真亦幻的复杂信息灌注网络,使敌对方信息网络容量过载、功能失常、运转失序,或导致特定受众对象“失聪失明失感”、认知能力拥堵、思维认知和决策判断受阻。这一战争形态常用于作战初期和不透明战场,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能使敌对方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恐慌状态,从而感知失灵、思维失据、自乱阵脚。彭博社称,美国成立不久的第六大军种——太空军,计划2027年前采购48套干扰系统,旨在“与大国发生冲突情况下”,干扰迷茫其卫星信号。不少国家军队普遍感到,现在获取的信息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巨量信息大量聚集,给态势感知和分析判断造成巨大压力。

思维误导战。就是通过灌输包含信息网络掌控方意图指向的特定信息,形成倾向性信息场景,误导欺骗和影响特定国家、军队和人群思维理念,使之偏离正确发展轨道,朝着于己有利、于敌有损的方向偏移,是认知攻击的最高境界和惯常做法。这种误导以强大的外部压力为前提,以似是而非的策略为基础,以掺杂水分的信息为武器,针对对手思维特点和薄弱环节,实施导向鲜明的诱骗,使对手在紧张慌乱中迷失方向,不知不觉落入“圈套”。这些年来,一些国家在实施大国竞争战略的同时,通过网络水军虚构假情况、制造假信息、散布真谣言,在我国周边煽风点火,鼓动一些在历史上与我国有积怨、现实中有摩擦的国家寻衅滋事,目的就是要诱导我们转移注意力,削弱在主要战略方向上的资源力量投入,偏离强国复兴的轨道,谋取渔翁之利。

意志毁伤战。未来学家托夫勒说,谁控制了人的心理,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战争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对抗,人的心理活动很大程度影响着人的精神状态,进而影响作战意志。意志毁伤战与传统作战通过物质摧毁间接影响人的意志不同,它通过直接影响关键人物的心理活动、精神状态和思维决策,影响军心士气、战斗意志和作战行动。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人的意志的干预,已经由传统以谋略为主演进到“技术+谋略”阶段。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科学家研制出“声波集束”武器,通过电磁网络从数百米外发射极为狭窄的声波“音柱”,干扰敌人判断甚至使意志坚强的军人精神错乱。近年有研究表明,基于脑电波信号的人工语音合成技术可提取大脑中的信号,合成人类能够直接理解的语音。

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主要手段

“技术+谋略”构成现代认知战的基本手段。信息网络作为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其对认知战的作用手段也主要体现在“技术+谋略”上。这为我们认识和把握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方式方法、科学路径,从而制胜战争提供了基本切入点。

大数据构塑。数据作为信息网络的核心构件,不仅是信息的载体,而且是信息网络价值驱动的“新石油”,更是作用认知战的基本弹药。通过海量数据构塑为我所用的复杂信息场景,或对对手进行思维认知迷茫,或给予思维误导欺骗,或进行信念意志摧毁,构成信息网络作用认知战的基本逻辑。在这一逻辑架构中,数据无疑是最基础的资源、最核心的元素。远在几年前,权威部门就统计,全球每天生产约2.5艾字节(EB)的数据,其中仅20%是可以直接利用的结构化数据,其余80%则需要进行分析、甄别、筛选。这些几何级数增长涌现的数据资源,为构塑数据信息场景、实施认知战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数据弹药”。

智能化推送。信息网络时代,智能化推送成为人们摄取外部信息,获得思维认同、情感共鸣和影响他人思维认知的便捷渠道。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收集、整理、分析人的思维惯性、行为偏好数据,形成拟人化定制化感知推送,能够产生社会认知趋同的“回音壁”和桎梏人的信息茧房,同时也有利于推己及人、了解对手的思维趋向和可能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生活中,我们都有一次或几次网上购物、搜索某类信息后,大量类同信息推送进来的经历,这种智能化推送手段应用到认知作战中,很容易使信息主导方通过信息网络数据,对作战对象指挥决策层可能作出的决策、采取的行动等予以前瞻分析研判,诱导其作出希望看到的决策行动或预先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情绪化浸染。弗洛伊德说,我们不是纯粹的智慧、纯粹的灵魂,而是一个冲动的集合。在信息网络空间,能够得到广泛且快速传播的观念认知,往往不是冷静理性客观的思维分析,多是冲动非理性的情绪情感动员。这是由信息传播、新闻发布“先发制人”的快节奏决定的。对这些信息作出快速反应的认知需求,反过来又导致“快思维”条件反射性、冲动性、情绪化反应,将看似孤立的社会个案转化为具有强烈压迫性、煽动性的心理暗示和行为驱动,暴发性催生非理性决策行动。2009年6月维基解密披露的一份外交电文中,描绘了突尼斯本·阿里政权家族宴会的奢靡场景,并煞有介事地将该政权形容为腐败暴政的“黑手党”,这加深了该国国民怨恨情绪,从而成为引燃推翻本·阿里政权的“茉莉花革命”重要推手。

 
相关新闻链接:《人工智能:认知战的制胜刀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