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一非 郭志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1 06:23:13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邓一非 郭志普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赢得伟大胜利、书写历史荣光的一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一个里程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坚定百年大党、成就伟业的历史自信,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动力,凝聚实现强国强军新的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光辉奋斗历程,非凡历史功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是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鲜明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自信和担当的郑重宣告。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把一个受尽欺凌、一度濒临亡国灭种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当家做主、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国际地位日益巩固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人民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阔步前行,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重大而深远,贯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开创历史伟业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思想就是力量,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只要我们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国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只要我们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就一定能够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一定能够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历史自信,续写历史荣光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历史自信,是对历史成就的自信,也是知往鉴今、开创未来的自信。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党员干部应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获得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在奋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续写历史荣光。

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历史实践深刻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就有了指引正确前进方向的定盘星、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主心骨、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就能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着力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更加坚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历史实践深刻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有了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有了开创美好未来的奋斗目标、勇于担当作为的根本动力、奋力攻坚克难的勇毅执着,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自觉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牢记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为民尽责、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上。

更加坚定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历史实践深刻告诉我们,科学理论一旦为广大人民所掌握,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有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就有了坚定理想信念的牢固根基,有了改造思想、塑造灵魂、提升境界的科学指南,有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遵循。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开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境界。

更加坚定对政治品格的锤炼。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斗争实践和自我革命中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加强政治品格的锤炼,是共产党人立德、立身、立业的必修课,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性要求。要深刻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融入灵魂,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做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争作新贡献、争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