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正心明道中守好大公大义大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龙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7 10:37:04

●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养正心以修身、树正气以崇德、干正事以谋战、行正道以致远。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坚持正字当头,自觉把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贯穿做人做事全过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养正心以修身。“心者,身之主宰。”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曾说:“吾闻古圣人之治天下也,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正心明道,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以正心明信仰之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信仰深植于心,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以正心明忠诚之德,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以正心明奋斗之德,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军伟业作为人生价值追求,把拼搏奋斗作为精神底色融入工作岗位、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成长成才实践,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

树正气以崇德。正气,就是浩然的气概、刚正的气节。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信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更应当做到正气凛然、怀德自重。党员领导干部肩负强国强军重要使命,必须用自身的浩然正气引领官兵,树起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朗朗清风。树向善崇德之风,强化立党为公、“我将无我”的理念,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严起、从现在抓起,以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官兵、带动部队。树担当尽责之风,始终心系强国强军事业,时时冲在前、事事站在前,当好“主心骨”和“定盘星”,带领广大官兵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进步。树创新有为之风,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打破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不断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敢于直面一切问题和困难,不断锤炼开顶风船、化危为机的能力和素质,以改革添活力、用创新助发展。

干正事以谋战。正事,就是分内事、正经事、正确的事。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来讲,立足岗位、干好本职,扛起向战为战、谋战研战的责任,就是最大的正事。干聚焦中心、提高本领的事,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着力提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干立足本职、破解难题的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盯紧难点、扭住重点,努力破解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干服务官兵、推动发展的事,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把官兵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切实做到办实事、暖兵心、促发展。

行正道以致远。大道至简,正道致远。党员领导干部行正道,就是要始终跟着党走、跟着真理走,不想歪招、不走邪路,这样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敞亮、越走越稳当。要行爱国奉献的正道,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自觉淡化“官”念,消除“官气”,舍“小家”为“大家”,大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行敬业实干的正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上级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一件件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不搞投机取巧、不搞面子工程,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抓工作谋发展。要行遵规守纪的正道,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坚守公私分明的底线,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纪律约束,遵守法规制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把“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