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7 07:16:39

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张文教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领导干部担负着选贤任能、提携后进的重要职责,必须努力练就“伯乐识千里马”的本领。

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权的关键因素。领导干部人才意识的强弱,事关能否充分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领导干部只有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的观念,把人才资源作为我军重要战略资源来把握,把人才建设摆到战略地位来运筹,真正当好新时代的伯乐,才能推动形成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局面。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我党我军之所以人才辈出,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代代领导干部以识才慧眼、爱才诚意、用才胆识、容才雅量、聚才良方,精心擢拔人才、悉心栽培苗子、热心奖掖后进。但是,“伯乐相马”是“由少数人选人”,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实践证明,看准人选准人,靠一两个伯乐是不够的,仅凭个人的经验和感觉是不行的,难免会出现遗珠之憾,甚至会造成选才失准、用人失误的后果。“事之至难,莫如知人”,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的伯乐,必须在转变观念、健全机制、综合施策上下功夫。

依靠众人“相马”。俗话说,“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人才的真实德才情况,周围官兵比较了解;选谁用谁,周围官兵心中有数。在识才用才上应尊重官兵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有利于多视角、多方面、多层次了解一个人,确保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依靠机制“赛马”。做好人才工作,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制度机制。各级党组织应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确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要勇于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枷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人才从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依靠环境“育马”。“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干事创业离不开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应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成长环境,待遇适当、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对人才应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千里马在军营竞相驰骋、建功立业。(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