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好自己的事 走好自己的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海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8 06:21:03

做好自己的事  走好自己的路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④

■刘海涛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独立自主”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珍惜并坚持这一经验,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不断把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独立自主者胜,自力更生者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讲,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的党情国情军情不同于他国,如果把别人奉为“教师爷”,或者简单套用他人的经验做法,就不可能有今天自立自强的中国共产党,也不可能有百年大党的辉煌成就。从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按照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实际来办,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独立自主成就胜利之路。长征是红军的丰碑,也是我们党独立处理党和红军重大问题的开端。漫漫征途,我们党独立自主确定战略转移方向,独立自主实施作战指挥,独立自主选择长征落脚点,从而铸就了伟大的新生。特别是在遵义会议上,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纠正了共产国际在指导中国革命问题上的错误,解决了中国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我们党终于从幼年期走向成熟期。毛泽东在28年后评价:从那以后,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

不但是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很多都包含我们党独立自主的优秀品质。南泥湾精神,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不屈斗志;特区精神,极大彰显了开拓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崭新风;科学家精神,生动展示了科研工作者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念……这些宝贵精神告诉我们,独立自主意味着意志如铁、气贯长虹,意味着毅然奋起、百折不挠。只要激发出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的干劲韧劲,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邓小平说过:“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前提下,我们党坚持走自己的路,推动强国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拿科技领域来说,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世界领先,到“神舟”遨游太空、“祝融”探测火星、“天宫”空间站建造等,我们正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独立自主并不意味着自我封闭,我们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俗话说,要学蜜蜂采百花,问遍百家成行家。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外来”,我们党才能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更好地走向未来。

战胜不复,知变为大。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样离不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抗日战争中,我们党创立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游击战,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解放战争中,我们党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陷国民党反动派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党坚持“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可以说,我们党高超的战争指挥艺术,离不开自己独有的军事理论,离不开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今天,作战形态在不断改变,战争进入到崭新的模式,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须知,军事安全的较量,事关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复兴,绝不能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绝不能把别人家的锁装在自家门上,绝不能把别人的战争研究成果当作模板。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必须走在战争前面,独立自主设计好战争。一位外军将领说:“不怕中国人跟着研究隐形战机,就怕他们走了一条与我们不一样的路。”我们只有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独立自主创新战略战术、战法打法,才能保持制胜优势,赢得未来战争。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近年来,风云变幻的世界一再警示我们,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前,只有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上,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我党我军坚持独立自主的宝贵经验,发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风雨无阻追梦圆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