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巩固和发展新型官兵关系,不妨学学《长津湖》雷公的带兵艺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莫福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8 06:27:00

学学雷公的带兵艺术

■莫福春

雷公何许人也?相信看过电影《长津湖》的人都知道:雷公是七连炮排排长,官兵管他叫“雷老爹”。

影片中,雷公除了英勇善战外,带兵也很牛。大战在即,七连连长伍千里之所以把弟弟伍万里托付给雷公,就是因为他知道,雷公知兵爱兵,带兵有方。

爱兵乃胜战之本。如今虽然时代变了,官兵成分变了,但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置身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新型官兵关系,我们不妨学学雷公的带兵艺术。

知是爱之基,爱是知之本。汽笛长鸣,列车飞驰。在开赴朝鲜战场的列车上,火力排排长余从戎故意逗伍万里,并在车厢追逐打闹。面对指导员梅生的质问,雷公道出缘由:是我让余从戎试试伍万里的性子。

“没有真知深知,谈何爱兵带兵?”只有对战士的性格特点、所愿所盼了如指掌,才能及时靠上去有的放矢地做工作。知兵先近兵。除了传统的谈心交心和“吃饭看饭量、睡觉看安稳、走路看姿态、娱乐看情绪、工作看劲头”外,如今还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更好地知兵情、懂兵心。

真诚换真心,玛瑙兑黄金。漫天风雪中,七连奉命前往长津湖地区。途中休息时,经验丰富的雷公从怀里掏出3个用体温焐热的土豆,递给身边的战士。接着,他发现没有经验的伍万里吃冻土豆被磕掉一颗牙时,又掏出一个土豆递给他,并说“这个软”。

爱兵方法千万条,真诚爱兵第一条。带兵人对战士越真诚,就越能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心与心近了,天涯也会变成咫尺。”一位有经验的带兵人曾说,对战士的关心平时不可少,尤其是在战士身体伤病、家庭变故、感情受挫等特殊时期,更要及时靠上去嘘寒问暖、解难帮困。“以心换心,黄土变金。”只要带兵人真诚爱兵,战士也会报之以真心。

打铁看火候,带兵讲技巧。穿越狼林山脉时,伍万里因违抗命令悄悄留下参战,被连长责令写检查。余从戎发现后,一把抢过检讨书大声念,弄得伍万里很没面子。眼看伍万里急了,雷公赶紧上前制止余从戎,还当场揭他“第一次上战场尿裤子”的“短”,给伍万里解围。果然,听罢雷公一席话,伍万里和战士们都捧腹大笑,刚才的不快一扫而光。

中国人自古就“好面子”。所谓“银钱如粪土,脸面值千金”“宁可身骨苦,不叫面皮羞”,说的都是面子。官兵天天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碰碰,类似这种丢面子的事会经常遇到。如果带兵人处理不好,很可能使战友之间心生隔阂,甚至产生矛盾和纠纷。因此,像雷公那样敏锐地发现战友间的尴尬或矛盾,及时巧妙化解就显得尤为重要。

舍命往前冲,宁死护战友。敌我双方激战正酣,突然敌机投下一枚标识弹,给其他敌机轰炸志愿军指示目标。为保护战友安全,雷公不仅没有依令散开,反而冒着密集的炮火冲上去,把标识弹抱到车上,然后开着车向敌坦克群冲去,最终身负重伤,光荣牺牲。由于平时爱兵如子,这次又舍命保护战友,雷公牺牲后全连官兵悲痛不已。

爱兵不在于怎么说,关键看实际怎么做。战场上,带兵人敢喊“看我的”“跟我上”,战士们就会“不令而行”。电视剧《功勋》中的七连指导员李延年,行军时总是帮战士背东西,构筑工事与战士一起干,阵地缺水先让战士喝,打仗带头冲锋陷阵……立起了基层带兵人的好样子。

“你给战士一片绿叶,战士还你整个春天。”如今,虽说我们很少直面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但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同样不可少。唯有像雷公和李延年那样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关键时刻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心。

当前,部队官兵关系持续向好、愈发巩固,但也出现官兵成分结构变化带来沟通理解难题、信息网络普及对传统带兵方法形成挑战、部分基层带兵人能力偏弱增加离兵风险等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创新的眼光寻求解决之道。

“爱兵如子,胜乃可全。”只要我们持续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把部队打造成一个上下同欲、生死相依的钢铁集体,今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都将所向披靡、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