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3 07:01:10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什么是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怎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强军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战略指引。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对于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于人民军队来说,无论是“复兴全局”还是“百年变局”,都要求我们必须承担起加快推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职责使命,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形势的现实需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括起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面对这一历史大变局,我们既要看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要看到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在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抓好人才这个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

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新态势的迫切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对于军队来说,谁掌握军事前沿技术并拥有驾驭这种技术的军事人才,谁就能掌握未来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特别是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信息等新技术加速应用于军事领域,智能化作战等新战法战术不断涌现,要求我们必须尽快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打造一支制胜未来靠得住、过得硬的国防科技人才队伍。

贯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与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举措。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转变观念识才,切实打开视野聚才,持续优化模式育才,勇于创新思维用才,不断适应时代新变化、使命新拓展、军事新变革的客观要求,大胆突破旧有藩篱,转变固化思维,创新方法模式,想方设法加快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工程。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逻辑关系、把握准内在规律,抓住根本,找准方向,严守遵循。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指导思想。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深刻指明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设蓝图,军事人才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则是对我军人才工作提出的迫切现实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深刻领悟和全面贯彻这些指导思想,确保我军人才队伍建设方向不偏、节奏稳健、支撑有力。

紧紧扭住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目标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习主席多次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出现这些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军军事人员能力素质不够全面、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开发管理不够高效。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这就要求我军人才工作必须遵循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成长规律,切实在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人事相宜上下真功夫,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

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根本要求。习主席深刻指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必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必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这“六个必须”,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科学体系,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回答了为谁培养军事人才、培养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怎样培养军事人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明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根本要求,为我们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践路径。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未来战争竞争优势,不仅取决于拥有人才资源的数量,也取决于所拥有的人才资源的配置力和创造力。

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是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必须在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中谋划推进,坚持军事需求导向,搞好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形成我军人才工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同时,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人才工作必须牢牢把住政治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不断提高军事人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落实“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必须加快提升人才科技素养,切实提高军事人才的科技认知力、创新力和运用力。军队院校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岗位实践是素质生成、能力淬火最好的课堂,要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管理水平。各类军事人才成长有其固有的客观规律,也有着不同的发展特点。人才工作既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齐步走,也不能搞特殊对待或拔苗助长,要坚持分段分类分别施策,把各类人才的成长过程与培养、使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人才能力水平与岗位职责需求精准对接。必须持续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优化,在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上下功夫,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应担当起主体责任。制胜未来的人才,仅靠引进远远不够,必须立足自主培养。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部队各级党委机关要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将党中央、中央军委出台的人才政策、谋划的人才工程落地见效。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勠力同心把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不断推向前进。

(执笔:齐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