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越充满艰难险阻 越需要开拓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元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0 06:49:13

越充满艰难险阻 越需要开拓创新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⑦

■徐元鸿

问题越难,越能体现水平,解决问题也越有价值。开拓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觉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推动部队创新发展的逻辑起点,把开拓创新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此方能在变局中开新局。

先进的政党,没有一劳永逸,需要朝着伟大目标不断奋发进取。英勇的军队,不能一成不变,必须向着更加强大不断开拓创新。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开拓创新”。《决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

我们党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伟大政党,开拓创新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精神密码。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懈奋斗史,也是开拓创新史。早在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就曾制定过一份16个字的《训词》:“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且把“创新”定义为创造新局、挽回战局。正是这种强烈的开拓创新精神,激励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可以说,没有开拓创新,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阔壮丽的事业。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历史启示我们:创新在哪里兴起,活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的制高点就向哪里转移。我们的事业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对我们党来说,最难的开拓创新是“自己的高峰自己建筑”,最怕的是“守成”“抱残”。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开拓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创新能力的较量。近几年,我军建设发展步伐很快,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军事实践的范围和领域大大拓展,同时建设理念、建设思路、建设模式和建设方法等方面也有不少亟待改进的地方。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担当新使命,靠老观念、老办法、老经验是跟不上趟的。各级党委只有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不断改进不合时宜的指导方式,转变陈旧僵化的思维模式,破除狭隘局限的路径依赖,“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看准了的事情就坚定不移干”,方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与活力。

习主席深刻指出:“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部队建设发展中的难点、焦点、堵点,往往也是开拓创新的切入点。问题越难,越能体现水平,解决问题也越有价值。开拓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觉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推动部队创新发展的逻辑起点,把开拓创新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此方能锻造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在变局中开新局。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永葆开拓创新精神,贵在坚持历史自觉、历史主动,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信困难再大,也大不过当年的井冈山;环境再苦,也苦不过当年的大别山;挑战再多,也多不过长征路上的大渡河、腊子口、娄山关。只要我们增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历史担当,强化“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思想自觉,敢于争一流,勇于破积弊,奋力在新征程上不断开拓新境界、实现新跨越,就一定能够把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变为生动现实。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