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决议》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项士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1 06:21:55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作为

■项士锋

●要保持战略定力,认定方向、不改跑道、不换频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向世人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正青春的蓬勃朝气、千秋伟业再出发的奋进姿态。

回顾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再到“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一代代官兵前赴后继的埋头苦干、牺牲奉献,就没有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坚定前行的人民军队的今天,更不会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明天。当前,身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广大官兵只有人人提气鼓劲,聚力奋斗目标担当作为,争做实干有为的强军先锋,才能赢得强军路上新的胜利和荣光。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总会标定清晰的目标航向。《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党发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的伟大号召。然而,任何宏伟蓝图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要经过一个年年有成、步步向前、积小胜为大胜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人咬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一步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伟大的实践表明,奋进的道路上,只有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向着奋斗目标持续发力,才能最终梦想成真。对于广大官兵而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离不开笃定的目标追求,必须搞好科学规划,咬定目标持续奋斗、善作善成。每个宏伟目标的实现都是系统工程,必须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要保持战略定力,认定方向、不改跑道、不换频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担当使命”“敢于担当”“强烈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又鲜明指出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以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旨归,具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越是在关键阶段、紧要时期,情况越是错综复杂,越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就如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此时最需要的是担当作为,最可怕的是懈怠犹疑,绝不能歇脚松劲。古往今来,凡是干出一番事业的人,必有担当之志,在实干有为中赢得胜利和荣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作为,就要始终凝神聚力、激情满格,把实现远大理想同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工作实践,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面对矛盾问题,坚决破除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退避三舍等不担当、慢担当行为,敢于“知其难为而为之”,主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落实到担当作为的行动中。

“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决议》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不是一般的自然延续,而是创造性的接续,是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正是由于勇于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让中华文明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是一个创新发展的时代。这一点,在极具创新活力、充满创新精神的军事领域体现得尤为突出。特别是在今天,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更新迭代,无人作战、智能作战等前沿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加速演变。这些更加需要广大官兵摒弃僵化保守的思想,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革故鼎新、敢为人先,在瞄准一流抓创新中实现换羽腾飞、弯道超车。科技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善于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用广博知识厚积创新底蕴。同时,坚持创新突破也要有科学的方法,不能面面俱到、平均用力,必须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效能,努力赢得先机、勇立潮头、创造辉煌。

(作者单位:6924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