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十个坚持”?这十篇文章值得细读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代晓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21 15:37:54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近日,人民日报理论版“思想纵横”专栏刊发十篇文章,系统解读“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

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问题。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到改革开放后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再到新时代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过勇)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08日 第 09 版)

坚持人民至上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人民的福祉展开。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殷烁)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09日 第 09 版)

坚持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并且取得了丰硕理论创新成果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了持之以恒、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张忠家)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0日 第 09 版)

坚持独立自主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 赵纪萍)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3日 第 09 版)

坚持中国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推进革命、建设、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出了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琳)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4日 第 09 版)

坚持胸怀天下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使命,矢志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比如,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弘扬万隆精神,从“三个世界”的划分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从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一百年来,我们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刘余莉)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5日 第 09 版)

坚持开拓创新

中国共产党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伟大政党,开拓创新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精神密码。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懈奋斗史,也是开拓创新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创新思维、推进创新实践、推动创新发展。比如,中国有自己的具体实际,不可能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彦)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坚持敢于斗争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实现形式,体现了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敢于斗争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适应社会发展、矛盾运动的内在趋势和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进而推动事业发展。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并创造性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在前进中斗争。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教授 李刚)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17日 第 09 版)

坚持统一战线

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在1922年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中,我们党明确主张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双重压迫下解放出来。1947年,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统一战线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我们党事业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一大批科技人才、文化人才等纷纷投身祖国建设,肩负起包括研制“两弹一星”在内的科研重任,为国家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且应该扩大。”我们党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落实知识分子和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各方面人士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尹俊)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0日 第 09 版)

坚持自我革命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此能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凭借这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难不住、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杨果)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1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