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嘉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8 06:56:22

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嘉 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就“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需要怎样的接班人、接力者,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等等。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自觉对标对表,寻找差距不足,主动接受更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怀着赤子之心,走在时代前列,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从革命战争年代,一批年轻的革命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到和平发展时期,一批身在海外的青年笃定“回国去,回国去,祖国建设需要你”;从改革开放时期,一批莘莘学子响亮地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纷纷“为重点建设献青春、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奋进新时代,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科技攻关的征途、改革创新的阵地、抗疫斗争的一线……到处都踊跃着青年们拼搏奋斗的身影。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尤其是在军事领域,我军正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迫切需要青年官兵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强军实践中砥砺本领、履职尽责,提高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担起时代重任,当好强军事业的接班人。

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回顾党和军队历史,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历经战火硝烟,一路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我们应当充分认清这样一个事实,军队只有坚定跟党走,树立坚决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强化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坚定信念、看齐追随的政治态度、言行一致的政治品格,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党的理论是我军精神之源、立军之本。《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继续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好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特别是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需要我们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用强大思想武器指导部队建设发展、引领个人成长成才,做到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相结合,部队需要和个人发展相统一。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要堪当时代重任,惟有经历风雨,经受磨练,不懈奋斗。奋斗是崇高的,离不开许党报国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需要我们以“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的担当作为,主动啃硬骨头、挑重担子、做棘手事,在无私奉献中无悔付出,在忘我拼搏中成就“大我”;奋斗是曲折的,离不开善作善成的干劲、勇毅笃行的韧劲,当遇到“卡脖子”的难题时,当碰到困难风险的考验时,我们需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越是艰险越向前,永葆“赶考”的姿态和奋进的状态;奋斗是接续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当牢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嘱托和期望,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打磨自身素质本领、意志品质,坚决跑好我们的“这一棒”。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放眼今天,广大青年官兵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担负着强国强军的时代使命,当立大志、明大德,努力强本领、担大任,用赤胆忠诚点燃青春梦想、用能打胜仗展现青春风采、用主动担当谱写青春篇章,在不懈奋斗中成长为党的事业需要的开拓者、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