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勤俭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2-29 09:22:3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之一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修复能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要自我革命,自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改造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毛泽东同志一生研读马列经典著作,其中《共产党宣言》是阅读次数最多的书,早在1939年他就对党内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回望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以贯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员干部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就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改造思想,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带着责任和感情学,学出信仰和担当;在体系把握、贯通领悟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在活学活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学习教育。延安时期,力行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发起整风整党;改革开放初期,开展全面整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多次以整风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每一次都对清理政治灰尘、统一全党思想、强健党的肌体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注重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就要积极参加每次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真诚的而不是敷衍的态度,开展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学习,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进“对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践行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坚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干部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就要坚持严肃的政治生活锤炼,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程序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带动并严格落实其他纪律规矩,把“四个服从”落到实处,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党内生活各环节之中。

坚持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约束。“狱中八条”是重庆解放前夕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在遇害前向党组织提出“防止领导成员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八条建议。这既是烈士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也是厚重的党性教材,至今仍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权统筹推进,出台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严起,从纠“四风”正作风抓起,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自律不能代替他律。党员干部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就要坚持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约束,知责尽责,敢抓敢管。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自律、洁身自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常态化“咬耳扯袖”,坚决防止“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要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明白红线、底线、高压线是什么,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防止被“围猎”。要保持清醒头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赶考”的清醒和“答卷”的姿态,从严从紧监督约束,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时刻以典型案例警示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养成严的习惯,形成严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