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耕战略文化 提升战略素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强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04 09:14:23

战略文化是影响一个国家运筹和实现其战略目标的战略价值观、战略思维模式和战略行为选择偏好的总和,也是一个国家制定现实战略的潜在意识和历史文化情结。我国传统战略文化蕴含着深邃的战略思想、丰富的战略实践和鲜明的战略品格,是指挥员培塑战略素养的沃土。在深耕战略文化中提升战略素养,增强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是一项紧迫的时代课题。

培塑全局性战略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指挥员分析研判战略态势、领会上级战略意图、指挥一体化联合作战,都离不开全局性战略视野作支撑。传统战略文化讲究“胸中形势手中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古代将帅们立足全局谋划战争的经典案例,无论是姜子牙的《渭水对》、张良的“下邑之谋”,还是诸葛亮的《隆中对》、羊祜的《平吴疏》,均以其洞观天下、统筹全局的恢宏视野名垂千古。

培塑全局性战略视野,一是要站得高。站得高,就是要求指挥员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不能犯纯军事主义和本位主义的错误。二是要用心看。视力所及范围有限,用心才能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丙吉由“牛喘”而忧“节气”之变,就是见微知著、心怀天下的经典案例。三是要关照好。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的胜败的主要和首要的问题,是对于全局和各阶段的关照得好或关照得不好”。辽沈战役先打锦州、关门打狗,是关照全局和局部关系的典型案例。指挥员筹划和指导战争,应始终把握好军事斗争的全局,关照好各部分、各阶段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洞悉全局、谋划全局、指导全局、配合全局。

培塑精准性战略预见。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战略预见是对战争发展趋势的本质把握,是着眼未来、预测未来和把握未来能力的集中体现,没有预见就无法指导战争。传统战略文化中有许多关于战略预见的记载。秦晋崤之战发起前,蹇叔不仅向秦穆公建言秦军劳师远袭的严重后果,还对作战过程、对方设伏地点、最终战局做了精准预判;王猛临终前劝苻坚不要攻打东晋,要提防鲜卑、羌虏祸生肘腋,而苻坚一意孤行,淝水之战大败,众叛亲离,前秦瞬间土崩瓦解。

培塑精准性战略预见,一是要夯实史学基础。历史研究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将不知古今,匹夫勇尔”“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指挥员只有通古今之变,才能洞悉未来趋势。二是要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战略预见不仅需要灵感,更需要科学方法。《孙子兵法》开篇就提到“庙算”,强调运用“五事七计”来预测战争胜负,并系统提出了“度、量、数、称、胜”的分析方法。现代战争中,指挥员要善于运用辅助决策系统、兵棋推演系统、智能评估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决策的前瞻效果。

培塑辩证性战略思维。我国传统战略文化推崇辩证思维。古代战略家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思考战争问题,注重把握战争中的矛盾对立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创设了大量对立统一的概念范畴,如强弱、众寡、攻守、奇正、虚实、专分、速久、迂直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这个基本原则,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趋利避害、化害为利,促使战争和军事态势朝有利于己的方向发展。

培塑辩证性战略思维,一是要积极吸收传统战略文化蕴含的唯物辩证法精髓。例如,毛泽东同志对老子的辩证法思想就很赞赏,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众多著作中都引用了老子的经典论述。二是要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学以致用是根本目的。指挥员筹划和指导战争,要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立场,善于运用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研究分析解决部队作战和建设中的各种现实问题,谨防学用脱节“两张皮”。

培塑果敢性战略决断。内负大节,临机辄断。临机决断、果敢决策不是冒险武断,而是建立在指挥员深厚的战略素养基础上的。在接收不到上级指示或者来不及请示的紧急情况下,指挥员要能够从维护国家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对政略和战略意图进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传统战略文化倡导临机决断,强调将帅要以“安国全军”为最高宗旨,“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战国名将李牧,顶住巨大压力,沉着冷静执行既定方略,制造有利战机断然出手,“杀匈奴十万余骑”“单于奔走,十余岁不敢近赵边”。西汉陈汤千里突袭剿灭郅支,彻底解除了国家西北边患,成就了“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绝唱。

培塑果敢性战略决断,一是要锤炼敢于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党和人民的期望,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各级指挥员,要始终保持“进不求名、退不避罪”的担当意识,果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未来战争中,一旦遭遇强敌信息压制,极有可能无法保持通信畅通,更要求指挥员沉着应对,敢于担当,该出手时要以霹雳手段给敌人以迎头痛击。二是要塑造坚毅果敢、雷厉风行的个人品格。吴起有云:“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生于狐疑。”现代战争节奏快,战机稍纵即逝,指挥员要努力克服选择性困难,不被虚假情报所困扰,围绕核心目标快速决断,不断锤炼提升决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