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②:坚持人民至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海英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0 06:51:06

坚持人民至上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②

■邓海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如千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一百年来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坚持人民至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人民的福祉展开。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推动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一百年前受欺负、受压迫、受奴役到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强起来,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今日之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一定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做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习主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让新中国成功甩掉了贫油的帽子,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万众一心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创造热情,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指导新的实践。

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我们党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重要目标,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实现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画出中华民族最大“同心圆”,大力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促进社会整体性进步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不是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7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时代、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真正做到从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出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就是要更加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创新的主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就是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注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优良传统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人民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不能只靠一两句口号,而是要真抓实干,在工作中不断磨练为民服务本领。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紧紧围绕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练就为民服务的硬本领,不断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业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