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发展数量增长的背后:是什么让年轻的心向党靠拢?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28 15:41:55

近日,在清华大学校园里的草坪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2班党支部20多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党日活动。正值北京疫情防控关键期,师生们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如何在疫情下更好地学习生活、为抗击疫情提供志愿服务。

这次活动上,博士生郭军炜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此前,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工作。“虽然几个小时下来,衣服就湿了大半,但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得在这种关键时候冲在前面、服务群众。”他说。

发展学生党员一直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紧抓参与国家重大活动、新生入学等契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近年来,清华年均发展本科生党员超1200人,2021年本科生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数量比2016年翻了一番;研究生党员比例也逐年增长,2021年发展研究生党员1400余人。在北大,学生党员发展数量从2017年至2020年连创新高,每年都超千人,2021年发展学生党员2400余人。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现场,北京各高校大学生的昂扬风貌令人印象深刻,而参与保障这些“国家大事”,也成为北京高校“沉浸式”开展爱国、爱党教育的重要方式。

许多老师说,在参与保障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党史国情都有了更深了解,心灵受到震撼,更明确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责任。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表示,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中,学校结合党史、国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党旗下谈初心”、日评会、观影会、故事分享会等多样化活动,让学生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国庆活动期间,参与方阵的北大学生中,有700余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大一新生提交入党申请情况是学生党员发展的晴雨表。如何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关乎育人实效。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学校利用入学教育窗口期,通过多措施扩大积极分子队伍。例如,每年举办“新生骨干训练营”,发掘优秀本科生新生骨干开展培训。训练营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校史方面的专题报告,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及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

北大精心设计了新生军训,成立军训团临时党总支,选拔教师参训辅导,由校领导亲授“开学第一课”。军训期间,通过大班活动、小班研讨、党支部活动等对学生开展全方位入学教育。樊锦诗、杜富国、方文墨、王传喜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以及参与抗疫的师生党员都受邀为新生讲述奋斗故事。

来自新疆喀什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努尔买丽开木是在军训期间递交了她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来到北大,听抗疫医疗队员、选调生代表讲述他们在抗疫及基层一线奋战的经历,我特别感动,让我切身感受到党员们的坚守奉献。”她说,“这让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北大学工部部长王逸鸣说,军训期间,学生入党热情高涨,“许多新生都是在军训基地晚上熄灯后打着手电筒,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2020年新生在军训期间提交入党申请比例超过学生总数一半。”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五个书院2020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初始党建力量并不充分。为解决积极分子体量大而培养联系人不足的问题,书院党总支对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工作模式进行创新,形成合作共建的特色机制,共有134名校机关党委教职工党员、100多名书院导师和班主任共同担任书院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有效推动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经过一年多培养,书院2020级本科生中已有150余名积极分子成功发展为预备党员。

其中,行健书院大二学生孟京臣在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预备党员的过程中,得到其培养联系人——学校机关党委3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悉心帮助。“我对党史的认知都是从书本上来,但3位老师都七八十岁了,是历史亲历者,对党史、国家发展历程都非常熟悉,阅历丰富,他们今昔对比的鲜活讲述让我认识到党的伟大,也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他说。

最近,孟京臣忙着带领班上的同学一起线上学习、讨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他看来,党员的一个重要使命是,“不仅自己要争做先锋模范,还要团结更多人,带着大家共同进步”。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