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将“两不怕”战斗精神融入血脉、刻进骨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晓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7 06:41:58

将“两不怕”战斗精神刻进骨髓

■许晓飞

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犹如一面旗帜、一声号角,始终激励着我军将士锤炼意志、增强本领,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所在的旅,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种子部队,其“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海军陆战猛虎精神,正是“两不怕”战斗精神的承载延伸。1988年那场海战中,官兵纷纷请战,“誓与岛礁共存亡”。经过英勇战斗,最终捍卫了祖国海疆,之后更是执行了长达三年艰苦卓绝的守礁建礁任务。每每看到这段旅史,我的内心都深受震撼,同时也问自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如何传承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如何将战斗精神融入血脉、刻进骨髓?

战斗精神需要在日常点滴中培养、在实战化训练中磨砺、在艰苦条件下塑造。每年最炎热的两个月里,我旅官兵都要进行武装泅渡、野战生存等20余个课目的海训,灼人的烈日、滚烫的沙子、咸涩的海水……几乎人人都要掉一层皮。有一次在海上进行1000米武装泅渡时,海况突变,我的泳镜被海浪打掉,海水灌进眼睛里,严重影响我的视野,随海浪出现的海蜇又蜇中我的双腿,让我疼得几乎失去知觉。当时,周边有舟艇保障,一旦有特殊情况可以上舟,但这也意味着失败。我咬紧牙关,强忍着疼痛在海水中快速调整姿态,继续泅渡,直到成功上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让我深刻感知到,成长往往都是在一次次的坚持中实现的,每次经受住生理心理的考验,都能磨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都能激发战斗精神的生成。渐渐地,我和战友们也从最初不经风雨的稚嫩青年,变成了敢打敢拼的英勇战士。

每一个绝境都是对战斗精神的砥砺,每一次演练都是对战斗精神的检验。2015年1月,我随队跨区机动上千公里,首次奔赴寒区开展实战化对抗演练。对手是一支全军闻名的劲旅。面对极寒大风的气象条件,面对定位通信设备受限等被动局面,我们没有一个人叫苦,也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纷纷喊出“战风斗雪、攻坚一战”的口号。决战前夕的深夜,作为步兵狙击手的我,与侦察分队在凌晨4时出发,奔袭10公里,穿插至“敌军”后方。时间紧、任务重,哪怕明知身处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区,哪怕凌晨的寒风如刀子一般划在脸上,但为了加快行军速度,我们还是脱掉了御寒的大衣,轻装前行。也许是奔跑速度过快、也许是肩负着重任、也许是对胜利极度渴望……直至穿插到目标点,完成侦察和突袭任务,取得最终演练胜利,我和战友们才感觉到身体已被冻麻。狭路相逢勇者胜。实践证明,在敌我双方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战斗精神对战争胜负起决定作用;在一方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旺盛的战斗精神可以弥补一定的劣势,发挥最大的潜能,在一定条件下也能创造以劣胜优的奇迹。

只有练为战,才能锤炼出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锻造出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才能真正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进骨髓,体现在行动中。这些年,战斗精神激励我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等荣誉。建功军营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来临不怯懦,才能全力争取胜利,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每名官兵都需要在实战化训练中把磨砺战斗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把自己淬炼成钢,用经得起考验的意志品质、本领素质,担当起强军重任。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不能变。2020年10月13日,习主席视察海军陆战队,再次强调要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提出要“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作为海军陆战队的一员,我和战友们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将战斗精神融入血脉、刻进骨髓,磨练钢铁意志、苦练胜战本领,在强军路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的最好成绩。

(作者系海军陆战队某旅装甲技师,文字整理:陶佳伟)